研究发现大熊猫祖先可能不是“吃素”的

来源: 参考消息 时间:2019年02月22日 11:46 字号: A A+

        参考消息网报道 外媒称,研究发现,与现代大熊猫相比,大熊猫祖先的饮食更加广泛,不是只吃竹子。

        据英国《经济学人》网站1月31日报道,大熊猫是环境保护主义者的宠儿。它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吉祥物,是世界上最具辨识度的大型动物之一。在进化上,它也是很奇特的。它是一种熊类,按照它们通常的饮食习惯,应当是食肉动物,但它是一种食草动物。这是很少见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魏辅文在《当代生物学》上发表的一篇论文称,与现代大熊猫相比,大熊猫祖先的饮食更加广泛。

        大熊猫不仅是食草动物,而且只吃单一种类食物——竹子。魏辅文想知道向这种只吃单一种类食物的转变是什么时候发生的。答案就是,比任何人原先预想的都要近。


        报道称,过去对大熊猫饮食变化的推测都依赖于对其颅骨和基因的研究。四百万年前的下颌化石表明,现代大熊猫的祖先到那时就已经食用大量坚硬的植物。对一种名为Tas1r1的基因进行的分析表明的情况也类似。这表明,青睐这种基因的选择压力在大约420万年前开始缓解。传统的理论认为,在大约两百万年前,大熊猫就已经完成了向只食用竹子的饮食习惯的过渡。然而,魏辅文提供了第三个证据。这是大熊猫骨骼和牙齿的同位素组成。

        食物中最常见的元素有碳、氧和氮。每种元素都有数种同位素。碳的两种主要同位素是12C和13C,氮的两种主要同位素是14N和15N,这些同位素在不同的植物种类当中的比例不同——而这些比例往往都保存在食用这些植物的动物组织中。氧的同位素16O和18O根据当地气候的情况而比例有所不同。

       报道称,魏辅文研究了12只大熊猫祖先骨骼中的碳和氮同位素,这些大熊猫祖先可追溯至1.1万年至5000年前,并将它们与现代大熊猫的碳和氮同位素进行比较。与现代大熊猫相比,大熊猫祖先骨骼中的15N/14N以及13C/12C的比例范围更大,这表明他们的饮食更广泛。从牙齿化石中收集的氧同位素表明的情况也类似。这些大熊猫祖先拥有更多18O/16O变量,这表明与现代大熊猫相比,它们生活在更多样化的环境中。

       魏辅文研究的这些大熊猫化石当时是否仍食肉尚不清楚。然而,清楚的是,它们当时尚未像现在这样只吃竹子,它们居住在森林边缘、亚热带地区以及开阔的土地上,而不是仅仅生活在竹林中。(编译/殷夏)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