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介绍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9年03月02日 14:24 字号: A A+

        [主持人]: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启动已经两年时间,四川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请您把最新进展情况给大家说说。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国家的体制方案印发后,随即先后成立了由省领导挂帅、多部门参与的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筹备委员会,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两年以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管理机构建设。去年10月29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国家林草局驻成都专员办挂牌成立。11月12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在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实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省政府为主的管理体制,承担我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具体工作。今年1月15日,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绵阳、德阳、广元、雅安、眉山、阿坝7个管理分局同时挂牌成立,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的派出机构,实行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与市(州)政府的双重领导、以市(州)政府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我省还将设立四川省大熊猫科学研究院,作为省林草局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负责开展我省大熊猫及国家公园有关方面的科学研究。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二是强化人为活动管控。去年5月,省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期间生产经营等人为活动管控的通知》,明确了试点期间严格管控或差别化管理的内容、条件、程序和措施。全面停止国家公园内新设采矿权、商业性探矿权、新建水电站等项目审批,强化了林地征占用、林木采伐等审批监管。严格项目准入、加强源头管控,严禁不符合保护和规划要求的各类建设项目进入国家公园。加强对地方保护和执法机构的指导,加大日常巡护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采乱挖、乱占林地、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行为。结合中央环保督察,我们清理整顿了国家公园内林业自然保护区矿业权、小水电、旅游设施等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三是搞好区划调整优化。在2017年勘界基础上,去年10月以来,我们会同自然资源厅、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深入我省国家公园所涉县(市、区),集中开展微调工作,不断优化微调成果。微调确保了“四个不减”,即:公园总面积不减、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不减、核心保护区比例不减、保护大熊猫数量不减;实现了“四个减少”,即:国家公园内原住居民数量减少、集体土地减少、生产经营设施减少、乡镇数量减少,有效缓解了保护与发展的矛盾。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四是加强大熊猫常态保护。坚持建设国家公园与常态化保护大熊猫两不误、两促进。完成全省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管理能力第二轮评估(包括国家公园内自然保护区)。整合投入资金实施国家公园内黄土梁、土地岭大熊猫交流廊道建设工程,在平武、松潘、绵竹等地开展大熊猫栖息地植被恢复工作,完成拖乌山大熊猫遗传交流廊道规划。印发大熊猫遗传档案技术规程,建设大熊猫个体DNA档案,在13个保护区开展大熊猫种群动态监测,着力实现野外种群精细化管理。强化栖息地巡护管理和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建设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实施野生大熊猫异地救护和圈养大熊猫野化放归。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