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妈妈”侯蓉:把议案当成课题去研究

来源: 人民网 时间:2019年03月02日 10:04 字号: A A+

        1994年,侯蓉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与大熊猫结缘。由于在大熊猫繁育方面取得突出的成就,大熊猫粉丝都亲切地称她为“熊猫妈妈”。担任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把守护大熊猫的情怀融入到代表的履职之中。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与大熊猫(图片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提供)

        如何在科研工作之外,当好人大代表?侯蓉这些年一直带着科研人员严谨的工作态度去完成议案。最典型的例子是,她从专业的角度,连续多年提出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两次被大会主席团作为正式议案处理,努力促成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订,相关建议最终被采纳。

        今年,侯蓉将继续完善关于大熊猫国家公园立法的议案,她希望在这个任期内能够交出一份有质量、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把议案当成课题去研究

        “我是做科研的,对立法相关的问题非常陌生,刚开始做代表的时候不知道从哪个角度来做,这是一个重新学习的过程。”侯蓉认为,做好代表工作和科研一样没有捷径,她把做学问、做研究的严谨性、科学性都用在了议案的准备上,“我把议案都当成课题去研究。”

        回想推动《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的过程,侯蓉感慨万千。“花了很多心思,查阅了很多资料,去国家林业局座谈,跟同行、专家反复交流意见。”侯蓉说,“我没有做代表的时候,不会用代表的身份去考虑问题。但现在面临的很多问题,都会从社会各个层面去理解。基于对动物保护的一些经验,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为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提出一些建议,反映一些问题。”

        把议案当成课题去研究,每次外出开会、调研侯蓉都会随身携带专业书籍,方便随时学习。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她随身带了《国家公园一探索中国之路》一书。在侯蓉看来,这是一本内容详实、实用便捷的工具书,从这本书中她能够读到国外国家公园建设的相关知识。

        “这些年,我跑了好多国家和地方,从最发达的地方到最落后、最偏远的地方。自然保护区和生态保护最薄弱的地方都去过了。向世界各地学习国家公园的保护工作到底该怎么做?我们还邀请了加拿大国家公园管理专家来分享,借鉴其优秀的管理经验。”侯蓉说,“对于全球各地的方法,会充分了解、充分吸纳,更要结合中国的实际,不能照搬国外的东西。两者结合起来,才可以做一个比较好的议案。”

        建议加快大熊猫国家公园立法

        自2017年《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印发以来,相关工作一直备受关注。大熊猫国家公园承担强化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探索可持续的社区发展机制、构建生态保护运行机制、开展生态体验和科普宣教等五个方面重点任务,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局面。
据悉,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涉及四川、陕西、甘肃三省12个市(州)、29个县(市、区),总面积27134平方公里,其中大熊猫栖息地面积18150平方公里,分布有野生大熊猫1614只,分别占全国大熊猫栖息地面积和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的70.66%和86.59%。侯蓉期待在这届任期内,能够为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立法工作做出一些贡献。

        “为什么要提这个呢?因为国家公园不是城市公园,也不完全是保护区或风景区,而是以保护为主,兼顾教育科研,以及为公众提供有限制的休憩游览场所。”侯蓉说,“设立国家公园在我国的相关工作才刚起步,希望国家能为国家公园立法,明确国家公园的成立条件、目标和管理方式,为国家公园的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大熊猫有作为旗舰物种的独特地位,保护大熊猫就如同撑起了无形的保护伞,庇护了其他众多的濒危野生动物和珍惜物种。这也是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意义之一。”在侯蓉看来,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立对有效保护世界最珍稀物种、实现大熊猫稳定繁衍生息,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创新自然资源保护管理体制,调动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积极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这代人的努力

        做了代表以后,侯蓉多了一份责任,会不自觉地把代表的工作融入到自己的科研工作中,会顺理成章地思考如何推动我国的自然保护,怎么对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做一点贡献。

         为尽好代表的责任,一方面,侯蓉不断加强学习与人大代表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增强自身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各项建议提案站位高、措施实,真正造福于民。

        另一方面,侯蓉在繁重的科研工作外,广泛听取行业内专家的意见,认真阅读每一篇来信,她希望自己的议案能够更专业、更全面反映社会各界的声音。

        “我就是想认认真真把议案做好,能够为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立法做一点贡献。”侯蓉告诉记者,担任人大代表之初,自己曾向母校四川农业大学一位老代表请教,“老师告诉我,做代表要说真话、反映真实的社情民意、自觉的遵纪守法,这三点至今都对我有很深的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中)与科研人员交流(图片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提供)

         在采访中,侯蓉多次表示,仅靠科研人员和野生动物保护机构不足以拯救濒危物种。因此,自然教育才被世界公认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最有效手段之一。也只有通过教育的方式,鼓励广大公众的参与及日常行为的改变,才能从根本上改善环境。比如说,在生活中我们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真正的让人们把一些喜爱转化为对环境和动物的保护行为,哪怕是举手之劳,对环境来说也是意义重大。

        “作为全球最具活力、最富内涵、最具潜力的野生保护动物的文化品牌大IP,大熊猫是各国人民友好情谊的使者。”侯蓉说,希望更多的人带着对大熊猫的喜爱,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