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圆圆”进入发情高峰期 台北动物园为其人工授精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19年03月06日 12:48 字号: A A+

        台北市立动物园明星动物大熊猫“圆圆”近日出现发情行为。动物园表示,从各项行为指标及荷尔蒙指数值分析,大熊猫“圆圆”于3月2日已达到发情高峰,园方分别在3月1日下午、3月2日上午及3月3日清晨,为“圆圆”进行人工授精,把握一年一度的最佳繁殖时机。

 
        动物园表示,目前公熊猫“团团”体重为119公斤,母熊猫“圆圆”体重为110公斤,为掌握受孕时效,大熊猫繁殖工作小组于3月1日下午先用冷冻精液完成“圆圆”的第1次人工授精,又在3月2日上午采得“团团”的精液,同时为“圆圆”注入部分稀释精液,估计内含约5亿只精虫、活力为85%。

         动物园发言人介绍,在台湾2月底连假期间,动物园团队几乎都没有休息,时刻紧盯熊猫荷尔蒙发展跟行为变化,3日追踪到“圆圆”荷尔蒙数值升高,确定在当日凌晨排卵,因此安排第3次人工授精。

        为让“团团”“圆圆”成功繁殖,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专家高级工程师周应敏2月27日即抵达台北待命,提供大熊猫繁殖的实务经验,共同为一年一度的大熊猫黄金繁殖期努力。

        台北市立动物园表示,“圆圆”在发情过程会减少进食并有焦躁反应,而这些现象在排卵后一周会慢慢降低,进入繁殖过程“圆圆”会减少吃东西,加上焦躁跑动对于体力也是严重负荷。

         不过,目前台北市也只有“团团”“圆圆”两只熊猫个体,因此较依赖人工授精与繁殖,但成功机率无法预估,因为也要看“团团”的精液质量有无到位。

        大熊猫“团团”“圆圆”于2004年出生,2008年赴台,考虑当时两只熊猫年纪小并未立刻安排人工受精,自2011年动物园才开始认真尝试人工授精,直到2013年“团团”“圆圆”爱的结晶“圆仔”才成功诞生。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