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侯蓉: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立法 正在做议案前期调研

来源: 封面新闻 时间:2019年03月10日 12:03 字号: A A+

         意料之中,侯蓉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重点,依然与大熊猫有关。

        这位和大熊猫结缘24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在担任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已经成为了大熊猫的全国两会“代言人”。

        3月6日,侯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已获得国家正式批复。如何建好这样一个大熊猫的栖息地?侯蓉认为,需要法律同步,目前,她正在和一位高校法学教授起草全新立法议案。


        大熊猫国家公园 需要法律支持正在做前期调研

        自2017年《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印发以来,相关工作一直备受关注。

        这个新生的国家公园承担着强化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探索可持续的社区发展机制、构建生态保护运行机制、开展生态体验和科普宣教等五个方面重点任务。

        据了解,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涉及四川、陕西、甘肃三省12个市(州)、29个县(市、区),总面积27134平方公里。其中四川占74%,面积达到20177.06平方公里,大约占四川省面积近5%,涉及7个市(州)、19个县。

        关于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侯蓉这两年来已经提过两次。眼下,在她看来,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迫切需要有法律同步。

        “没有法律的支持,会让大熊猫国家公园在管理中遇到一些问题。”侯蓉说。大熊猫国家公园承担着很多任务、被分为几个区域,哪个区域哪些行为是禁止的,需要厘清,“比如核心保护区,是不是要禁止修路修桥、搞开发,这些都需要法律明确,提供管理依据。”

         而起草全新的立法议案十分庞杂,所以侯蓉正和一名高校的法学教授一起来推进这项工作。“目前我们还在做前期调研。其实我了解到国家也正在做这件事,但我们可以提供不同的角度,一同促进立法工作。”

        创新大熊猫文创 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创名城

        成都正在建设世界文创名城,将以传媒影视业、创意设计业、现代时尚业、音乐艺术业、文体旅游业、信息服务业、会展广告业、教育和咨询业八大产业,打造附加值高、原创性强、成长性好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

        大熊猫在全世界吸粉无数,大熊猫文化产品的发掘、创新还有无限的空间。侯蓉告诉记者,接下来,除了继续做好基地运营和大熊猫野化放归等科研工作,提升大熊猫文创产品,也将是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要加力做的事。

        “文创真的是无限的。”侯蓉认为,此前除了“实体”的大熊猫,大熊猫基地在衍生的文创产品开发方面还有欠缺,可以说是短板。

        “有一些熊猫文创的产品,但精品不多。我们也在做尝试,大熊猫今后肯定会以更多的形态出现在大家面前。”侯蓉说。

        拟写最新建议 建议最大范围保护濒危动物

        被大熊猫的fans们称为“熊猫妈妈”侯蓉,并不仅仅只关注大熊猫。

        记者了解到,侯蓉已连续多年,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两次被大会主席团作为正式议案处理,努力促成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订,相关建议最终被采纳。

        目前,她正在拟写的一份议案,是关于更大范围的濒危野生动物。“我希望能有一个整体的方案,去保护我们的濒危野生动物。”

        侯蓉指出,对于野生动物,绝不能光把大熊猫做好。“很多野生动物的状况比大熊猫更差,但受到的关注程度不高,受到的支持不多。”她希望能通过此份议案,推动对更大范围的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这也是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环。

        同时,她也关注着环境教育立法的问题。在她看来,很多地方虽然都在做环境教育方面的工作,但是需要用立法来进行规范和保障。(封面新闻记者:谢燃岸、柴枫桔、忻晓松)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