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江大熊猫进入发情季,两天目击四实体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19年04月09日 11:17 字号: A A+

        2019年3月30日至4月1日,在白水江管理局副局长刘万年同志的带领下,保护区监测队员们对碧口保护站辖区的李子坝村区域进行了为期3天的野外监测。

        3月30日,当监测队员走到白光子梁时,发现一只大熊猫亚成体在一棵树上悠闲的晒着太阳。监测队员匆忙拍完照片,大熊猫飞快的从树上爬下来消失在茫茫的竹林中。

野生大熊猫

野生大熊猫在树上晒太阳

 

野生大熊猫

野生大熊猫在树上晒太阳


        31日,当监测队员行进到罐罐坪的一条小溪边时,又一次和大熊猫偶遇:在离小溪十几米远的地方,一只成年大熊猫从竹林里钻了出来,它似乎发现了我们,但并不害怕,望了望我们,看见我们掏出相机在拍它,很配合地摆了几个动作,俏皮地向我们看了一眼,然后摇着胖乎乎的身子,不急不忙地又钻进竹林去了。大家抑制住激动的心情继续前行,中午时分监测队员们走到一个小山梁准备休息一下吃点干粮时,前面的一个小山梁传来大熊猫求偶的叫声,大家寻着声音望去,观察了半天才发现在前面一个小山梁的两棵树上分别有两只成年大熊猫,一边晒太阳,一边发出鸣叫,仿佛正在进行情歌对唱。所有监测队员没敢打扰国宝的恋爱时光,悄悄的从山梁撤了下来。

野生大熊猫在竹林里

野生大熊猫在竹林里

 

野生大熊猫在竹林里

野生大熊猫在竹林里


        白水江保护区由于地形复杂,在野外看见实体大熊猫的几率并不大,有的人工作一辈子从事野外工作也不一定能见到野生大熊猫,这次监测在短短的两天见到了四只大熊猫实体实属罕见,作为保护区工作人员,没有比亲眼见到自己保护的珍稀动物更开心的事了,所有的监测队员都觉得像撞了大运,兴奋激动之情无法用语言形容。

野生大熊猫在树上

野生大熊猫在树上


        近年来白水江保护区根据自身特点不断改进和完善天然林保护实施办法,摸索社区共管机制,采取专业管护与全民日常管护相结合的办法,有效改善了区域内大熊猫栖息地和潜在栖息地的质量,为大熊猫提供了更为安全、舒适的生存空间。随着保护区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大熊猫的数量也是稳中有升,种群密度也逐步呈现出上升的趋势。

野生大熊猫在树上

野生大熊猫在树上


        随着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白水江片区将以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为己任,形成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局面。(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何礼文供稿)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