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大熊猫“白云”“小礼物”今日回到故乡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7:43 字号: A A+

        2019年5月16日早上7点30分,随着CX2062航班的降落,大熊猫“白云”回到了阔别23年的家乡,大熊猫“小礼物”跟随着妈妈第一次踏上家乡的土地。早已在机场等候多时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兽医专家与饲养师对两只大熊猫进行了初步观察,确定没有严重应激反应后,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将大熊猫“白云”“小礼物”转运到运输车上。

现场熊猫图

现场熊猫图


        当天中午1点,搭载着大熊猫“白云”“小礼物”的运输车缓缓驶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大门。在大熊猫兽医专家再次检查完“白云”“小礼物”的状态后,热情的工作人员们有条不紊的卸载运输笼,饲养师耐心的引导大熊猫“白云”“小礼物”进入隔离检疫区大熊猫圈舍。

现场熊猫图

现场熊猫图


        下午3点30分,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指导,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主办,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协办的旅美大熊猫“白云”“小礼物”回家欢迎仪式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举行。欢迎仪式在都江堰小朋友们的载歌载舞中拉开序幕,首先,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清致辞。圣地亚哥动物园首席生命科学官Robert Wiese及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林杰伟分别致辞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清为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林杰伟颁发大熊猫公益推广志愿者证书。随后,都江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文,政协副主席杨永奎向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林杰伟,圣地亚哥动物园首席运营官Shawn Dixon赠送都江堰水利工程银版画。活动最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清为圣地亚哥动物园颁发大熊猫保护贡献奖,圣地亚哥动物园首席运营官Shawn Dixon向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回赠代表双方科研合作成果的《中美大熊猫合作成果图册》。

现场熊猫图

现场熊猫图


        4月6日起,圣地亚哥动物园就开始了为期三周的大熊猫“白云”“小礼物”告别庆祝活动,数以千计的美国民众扶老携幼前往圣地亚哥动物园与“白云”“小礼物”告别。4月27日,“白云”“小礼物”结束了在美国的对外展出,进入回国前的准备阶段。

现场熊猫图

现场熊猫图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与圣地亚哥动物园开展科研合作的23年来,在大熊猫的保护繁育、饲养管理、行为生态、疾病防控以及公众教育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繁育并存活大熊猫幼仔六只,其中华美、美生、苏琳、珍珍、云子均已在协议期满后回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去年11月,旅居圣地亚哥动物园的大熊猫“高高”在协议期满后也已经回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
        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介绍,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作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大熊猫国际、国内科研合作平台,已先后与14个国家16个动物园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大熊猫科研繁育、公众教育、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随着大熊猫“白云”“小礼物”回国,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海归大熊猫种群已增至17只,形成了全球最大的海归大熊猫明星种群。(文/宋丽君)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