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是俄中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

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2019年06月11日 09:47 字号: A A+

大熊猫“丁丁”在惬意地玩耍

大熊猫“丁丁”在惬意地玩耍

        4月26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在北京举行会谈,正式宣布,中方将向俄方提供一对大熊猫开展合作研究。

        4月29日晚,大熊猫“如意”和“丁丁”乘包机抵达莫斯科,开启了为期15年的友好使命。

        6月5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出席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仪式。

        当地时间6月6日8时刚过,第一天对公众开放的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门前就聚集了大量游客,很多小孩子把脸贴在玻璃上,拼命找寻着。当近两岁的大熊猫“丁丁”终于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时,人们的欢笑声此起彼伏,小孩子们兴奋地随着四处跑动的“丁丁”来回奔跑,现场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氛围。

        “大熊猫是珍贵的宝物”

        “这是我们莫大的荣幸!”莫斯科动物园园长斯韦特兰娜·阿库洛娃自2016年担任园长以来,就计划恢复熊猫馆,今天终于如愿以偿。

        经过近4年的协商,今年2月28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莫斯科动物园签订了《关于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的协议》。

        此次赴俄的雄性大熊猫宝宝“如意”,2016年7月31日出生于雅安碧峰峡基地,雌性大熊猫宝宝“丁丁”2017年7月30日出生于卧龙神树坪基地。憨态可掬、性格迥异的两个顽皮宝宝,还未动身就在俄罗斯引发了轰动效应。

        “大熊猫选定了”“大熊猫出发了”“大熊猫到了”“大熊猫很健康”“大熊猫很快就与民众见面”……今年以来,俄罗斯的各大媒体几乎全程跟踪两只大熊猫的动向。“大熊猫是珍贵的宝物”——《俄罗斯报》在大熊猫抵达当天的点评代表了民众的心声。

        前滚翻、后滚翻、侧翻、倒立、登高、戏水……“丁丁”玩得不亦乐乎,累了就坐下吃竹子,惬意不已。“如意”则安稳很多,时而在木梯上爬来爬去,时而托腮沉睡,时而大啃竹子。陪伴大熊猫从中国前来的饲养员王平峰告诉记者,它们“大大咧咧,很快就适应了新环境”。

        阿库洛娃介绍说,莫斯科动物园先后派出多组工作人员,到四川学习饲养及医疗技术,为大熊猫在莫斯科生活做好充足准备。莫斯科动物园还按照中方专家建议,精心改造了熊猫馆。场馆设有多个分区,包含两个室外运动场、两个室内运动场及专门的食物调制间、竹子保鲜室、监控室等。莫斯科动物园还将定期从四川空运竹子、竹笋,大熊猫宝宝们可从中国竹子和俄罗斯竹子中选择最合胃口的食物。

        阿库洛娃说,场馆改建、食物、养护状态都经中方反复确认,结论是“大熊猫很喜欢这里”。同时,动物园还考虑在索契等南方城市为大熊猫建立专门的竹园。

        “这是莫斯科的城市骄傲”

        俄罗斯民众对大熊猫并不陌生。莫斯科动物园曾接待过5只大熊猫,每次都引起轰动。

        1957年,大熊猫“平平”从北京动物园来到这里。这是中国国宝首次作为友好使者远赴异国他乡。1959年8月,莫斯科动物园又迎来大熊猫“安安”。

        1964年,在莫斯科动物园建园100周年之际,“安安”的形象还被印上邮票。2001年,国际奥委会在俄罗斯决定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时,大熊猫“奔奔”和“文文”曾短期赴莫斯科为北京“助威”。它们在这里逗留的两个月里,动物园天天人潮涌动。

        熊猫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说,熊猫馆正式开放后,成千上万的人将从四面八方涌来,可以想象,莫斯科交通将变得十分拥堵。

        在动物园商品店里,到处可见大熊猫玩偶以及大熊猫形态的棒棒糖、冰箱贴、钥匙扣等,特别受游客欢迎。

        本报记者遇到了大熊猫“超级粉丝”娜塔莉亚。她穿着大熊猫“比心”的连衣裙,背着带有大熊猫钥匙扣的背包,手机壳也是大熊猫图案。“裙子是在北京买的,我太爱大熊猫了。”娜塔莉亚去北京动物园、柏林动物园、马德里动物园看过大熊猫,“终于在莫斯科也能看到大熊猫,太高兴了!非常感谢中国。为了大熊猫,我会考虑买动物园年票”。

        10岁的萨沙住在动物园附近。听说大熊猫要来,她不止一次缠着妈妈带她过来打听消息。看到本报记者,小姑娘骄傲地说:“我在维也纳的动物园见过大熊猫!它们块头很大,非常可爱。”边说边模仿大熊猫伸了个懒腰,接着又充满好奇地问记者:“我能抱抱‘丁丁’和‘如意’吗?大熊猫只有黑白两种颜色吗……”

        志愿者安娜是莫斯科师范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十分开朗。“自从在互联网上看到大熊猫的影像后,就有一个梦想,一定要亲眼看看!这次终于实现了,大熊猫是动物园收到的最好‘礼物’。”安娜把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亲朋好友,“我想以后领着朋友们来看大熊猫时,会特别介绍说,这是莫斯科的城市骄傲!”

        “感谢两国友好合作打下的牢固根基”

        熊猫馆开馆第一天,莫斯科动物园的门票正式启用大熊猫图案,从入口到园内各处也都加上了中文标识。

        “这是两国和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今年恰逢俄中建交70周年,我们以及动物园参观者和莫斯科市民、俄罗斯人民,都格外重视这一加深友谊的契机。我们非常骄傲,因为中国伙伴给予了我们充分信任。”阿库洛娃非常感慨。她说,现在俄中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这也为两国更多的人员往来、文化交流、科研和环保合作提供了良好环境。“大熊猫也成为两国友好的重要标志之一。”

        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管理员伊琳娜对本报记者说,现在“丁丁”和“如意”还小,还不能“恋爱”,动物园把它们隔离安置,互不“串门”。“现在,我们全天候观察它们的饮食、睡眠,每天都在向中国饲养员们学习。这些经验是无价之宝。‘丁丁’和‘如意’就像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精心呵护它们,关注它们的表情、情绪的细微变化。它们的每一个新动作、新表情都让我们兴奋不已。”伊琳娜十分激动。

        阿库洛娃介绍说,动物园还会开发更多渠道方便“围观”大熊猫,比如安装摄像设备,让大家在线收看等。同时,动物园的官方网站也会及时发布大熊猫动态信息。“感激中国给予我们的信任,感谢两国友好合作打下的牢固根基。大熊猫是俄中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我们将竭尽所能为它们提供最舒适的条件,请放心,我们一定会照顾好它们。”(本报莫斯科6月6日电)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