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如意"开启15年旅俄生活 莫斯科为大熊猫配"大套房"

来源: 四川日报 时间:2019年06月11日 09:27 字号: A A+

        当地时间6月5日,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仪式。抵俄一个多月的“丁丁”和“如意”正式结束隔离检疫,与莫斯科市民见面。两位“中俄友谊特使”在俄罗斯掀起新的“中国热”。

        4月29日,“丁丁”和“如意”离川赴俄。据年初签署的《关于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的协议》,中俄双方将围绕这两只大熊猫开展为期15年的科研合作项目,包括遗传、疾病防控等科研课题。

        从雅安辗转到莫斯科“安家落户”,它们的新家如何?它们能否适应?记者日前走访了相关专家。

        “中国口味”得到关照

        “丁丁”和“如意”入住的莫斯科动物园初建于十六世纪,是欧洲最古老和最知名的动物园之一。

        为了迎接大熊猫入住,这座古老的动物园下足了力气。早在2017年,园长斯韦特兰娜·阿库洛娃就表示,园方将耗资约10亿卢布(约1.2亿元人民币)改造中国馆区。其中,熊猫馆的改造与扩建是重中之重。

        改造后的熊猫馆,面积超过600平方米。莫斯科动物园在熊猫馆内为“丁丁”和“如意”各准备了一套两室一厅的“大套房”,充分满足它们吃睡玩的需求。此外,动物园还配备了食物调制间、竹子保鲜室、监控室,确保它们在成长过程中保持良好的生理和心理状态。

        此前,四川先后派出三批次专家组,对莫斯科动物园的圈舍进行细致检查,认为完全符合大熊猫饲养条件。为保障两只大熊猫的口粮,莫斯科动物园与我省竹子竹笋供应商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从我省空运新鲜竹子竹笋到莫斯科。同时,园方还计划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和克里米亚修建竹子种植园。动物园方面表示,会努力关照好大熊猫的“中国口味”。

        莫斯科气候正对大熊猫“胃口”

        地处北纬55°的莫斯科,适合大熊猫生存吗?大熊猫科研泰斗胡锦矗说,大熊猫先后在芬兰、丹麦、加拿大等高纬度国家安家落户,并未出现“水土不服”。寒冷潮湿的莫斯科,正对大熊猫的“胃口”。

        调查发现,野生大熊猫种群普遍“贪凉”。在冬季,野生大熊猫的生活区域气温多在-10℃甚至更低。至于潮湿,大熊猫更不会怕——有“雨城”之称的雅安,正是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

        至于莫斯科的饲养员和兽医,中方则“手把手”传授经验。随“丁丁”和“如意”出发的兽医何明将在莫斯科停留两个月,帮助照顾两只大熊猫。更早前,莫斯科动物园方面已派出兽医和饲养员来川受训,初步掌握大熊猫饲养和管理技能。而据中俄约定,大熊猫旅居莫斯科期间,每年至少有两名中方专家在莫斯科工作120天以上。

        爱情结晶最快要明后年

        目前,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已与俄罗斯、美国等14个国家的16个动物园建立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累计在海外繁育成活幼仔19只。

        两岁的“丁丁”和三岁的“如意”,即将进入大熊猫繁育期,未来它们会在莫斯科诞生爱情结晶吗?

        莫斯科此前还未有大熊猫新生命繁育的记录。专家介绍,根据启程前的体检情况来看,“丁丁”和“如意”身体状况良好,具备共同繁育后代的可能。同时,此前大熊猫已在高纬度的加拿大等国成功实现人工繁育,气候和技术层面都已不是障碍。不过,考虑到它们首先要解决适应问题,即便有“动静”,最快也要明后年。(记者:王成栋 编辑:王敏琳)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