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首个大熊猫馆开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6:05 字号: A A+

图为大熊猫在馆内玩耍。中新社记者 罗云鹏 摄

图为大熊猫在馆内玩耍。中新社记者 罗云鹏 摄

        中新社西宁6月16日电 (记者 罗云鹏)青藏高原首个大熊猫馆16日在青海西宁开馆,4只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而来的大熊猫开启为期3年的科普教育之旅。

        6月16日,青藏高原首个大熊猫馆在青海西宁开馆。

        这4只大熊猫为一雄三雌,分别为6岁龄的“和兴”(雄性)、3岁龄的“园满”、“奇果”以及8岁龄的“双欣”,在“入驻”青藏高原后分别易名“青青”“宁宁”“美美”以及“和和”。

        “大熊猫生活海拔介于1200米至3000米间,西宁海拔为2200米左右,适合大熊猫生活,但因气候较干燥,已配备雾升系统,能够满足大熊猫对空气湿度要求。”青海西宁文化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海春介绍说。

        位于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内的西宁熊猫馆总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617平方米,是目前中国国内最大的单体熊猫馆,为大熊猫配有各自独立的室内外活动空间和休息区。

        “大熊猫所食用新鲜竹(笋)会定期空运至熊猫馆,为确保竹(笋)新鲜度和应急储备,熊猫馆还配套有30平方米竹子喷淋房和90立方米竹(笋)保鲜库一间。”西宁熊猫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白涛介绍,“大熊猫的辅食,像苹果、窝窝头均采购自专业安全的食品供应厂家,定期采样送至专业检测机构检测。”

        “工作人员将每个月对大熊猫进行健康体检,在生活环境与饮食上严格消毒,防止病从口入。”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饲养专家宋超介绍,“西宁熊猫馆配备有专门的医疗间,完全能满足大熊猫常见病预防治疗,如有突发严重疾病,将启动应急预案,并联系专家前来会诊治疗。”

        据了解,目前西宁熊猫馆已设置的科普教育展区,将通过一系列智能化设备提供互动科普,未来3年此间还将开发组织研学旅行、青少年科普大讲堂、与环保组织志愿者成立丰容工作室等科普内容。(完)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