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外首对大熊猫龙凤胎在比利时诞生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8:22 字号: A A+

        比利时当地时间8月8月13时26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熊猫中心”)旅居比利时天堂公园的雌性大熊猫“好好”产下一只雄性大熊猫宝宝,体重约160g。两小时后,另一只雌性大熊猫宝宝出生,体重约150g。这是2019年首对在海外出生的大熊猫龙凤胎。目前,“好好”和两只幼仔身体状况均正常。

大熊猫“好好”产下的龙凤胎

大熊猫“好好”产下的龙凤胎

        今年4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谭光明带队赴比利时天堂公园看望了旅比大熊猫夫妇,并与动物园方面和比利时根特大学就大熊猫国际合作研究进行了交流座谈。同月,熊猫中心派出专家周强前往比利时天堂公园,指导大熊猫“好好”发情配种工作,通过观察大熊猫的行为、与比方专家分析讨论,于4月初对“好好”进行了两次人工授精。在得知“好好”成功怀孕后,熊猫中心再次派出有丰富经验的育幼专家李果赴比利时,指导生产前期准备以及产后育幼工作。据李果介绍,从7月9日开始,“好好”表现出减食,筑巢等产前行为。8月2起,工作人员就开始24小时值班,陪伴“好好”,期待着宝宝的到来。李果说:“8月8日上午8点左右,‘好好’破羊水,13点26分,老大出生,叫声洪亮。‘好好’第一时间将幼仔从地上叼起,紧护在怀中,舔舐幼仔。但是‘好好’依然表现出强努责行为,并且胎盘一直未排出。凭借专家的多年经验判断,它很可能还有一个幼仔。在15点,我们将第一只宝宝取出,15点23分第二只幼仔出来了。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非常兴奋。‘好好’母性很强,加之以前生过宝宝,所以它懂得如何照顾宝宝,是一位称职的好妈妈。”大熊猫生育双胞胎,熊猫妈妈一般只会抚养其中较为强壮的一只。“好好”也不例外,它优先选择的是老大,所以老二暂时由人工育幼,并由我们的大熊猫专家定期将两只幼仔交换,让它们都能感受“母爱”。因此,对于大熊猫“好好”和中比专家来说,首次哺育双胞胎是一次新的挑战。

大熊猫“好好”产仔

大熊猫“好好”产仔

        2014年2月23日,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大熊猫“星徽”和“好好”作为友好使者旅居比利时布吕热莱特市的天堂公园,开启了为期15年的大熊猫科研合作。2016年6月2日,在中比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好好”在比利时产下雄性幼仔“天宝”,这是首只在比利时出生的大熊猫。随着今年龙凤胎的诞生,目前生活在比利时的大熊猫数量增加到5只。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表示,大熊猫“好好”顺利诞下龙凤胎,是中比大熊猫科研合作的重要结晶。非常感谢天堂公园对大熊猫的精心照顾,感谢比利时人民对大熊猫的喜爱。希望两只宝宝健康成长,一家五口作为中比交流大使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