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万游客到莫斯科动物园看大熊猫,见证俄中友谊

来源: 环球网 时间:2019年08月26日 14:37 字号: A A+

        两只迷人的大熊猫幼崽抵达俄罗斯首都已近4个月了。莫斯科动物园总经理斯维特兰娜·阿库洛娃(Svetlana Akulova)介绍说:“每年来我们动物园参观的游客约有300万人次,大熊猫的到来使游客量又增加了15%。”莫斯科动物园在大熊猫的住所安装了视频窗口,从7月1日起,在故乡成都的老家人任何时候都可以看到两岁的雌性熊猫“丁丁”和三岁的雄性熊猫“如意”在莫斯科“新家”是如何生活的。

今年“丁丁”和“如意”在莫斯科动物园过了生日

今年“丁丁”和“如意”在莫斯科动物园过了生日

        领导人“看望”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早在1984年就将大熊猫列入濒危物种名单。目前大熊猫拥有易危物种地位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城市化进程侵占大熊猫传统栖息地,饲养基地的减少以及大熊猫在繁殖方面的严重问题。阿库洛娃介绍,目前野生大熊猫不超过1500只,圈养大熊猫大概有600只,其中500只在中国成都。


        两只大熊猫是根据大熊猫保存、保护和研究项目被送往俄罗斯的。它们将在莫斯科居住15年。今年正值俄中两国建交70周年,“丁丁”和“如意”成了两国友谊的象征。阿库洛娃说,获得研究这些动物的机会对动物园来说是重要的礼物。俄中两国领导人今年6月5日“看望”了大熊猫幼崽。阿库洛娃回忆说,动物园的人开始有些担心:“‘丁丁’还很小,刚刚到两岁,像小孩子一样,很难让它安静地坐在一个地方。我们预先向礼宾局通报了这一情况。让我们感到特别吃惊的是,在领导人来的时候,我们看到‘丁丁’就安静地坐在他们面前。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动物园的时候,它一直都在乖乖地吃胡萝卜。”


        “新家”220平方米


        给“丁丁”和“如意”安排的两室兽舍面积为220平方米。动物园还专门为它们建了夏季花园,搭了秋千,甚至还挖了个池塘,热的时候两只熊猫可以在里面洗澡。如果对游客感到厌烦,大熊猫可以随时进到幽静的房间里去。兽舍的温度不超过25摄氏度,湿度像在中国一样。为此动物园专门为它们的“新家”更换了空气调节系统并加装了雨水装置。


        阿库洛娃说,两个“小精灵”来莫斯科的旅程很顺利。一路上吃了40公斤竹子,是一天的量。从运送它们的笼子进入新兽舍时也很平静,闻了闻,好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又继续吃竹子。如今动物园每周会专门从四川为大熊猫运来500公斤竹子。


        “我已经第三次带女儿来了,”游客娜塔莉亚·里亚什科(Natalya Lyashko)说,“就是连着看它们好几个小时也觉得看不够。”


        熊猫课程


        大熊猫在动物园里不只“逛吃”,还要学习。中国动物区负责人伊琳娜·奥夫钦尼科娃(Irina Ovchinnikova)表示,它们要学会伸出爪子,以便抽血化验。还要学会露出牙齿,听从指挥站到秤上去被检查发育状况。两只大熊猫还要上体育课——做深蹲,每天运动半个小时左右,目的是强化髋骨。怎么能让它们乖乖听话呢?事实证明,大熊猫幼崽为了胡萝卜是没有什么做不到的。莫斯科动物园还为它们“研制”了“熊猫饼”,用玉米、黄豆、米配上维生素和钙磨碎烘焙制成的糕点。“丁丁”每天可以吃半公斤这种美食,它现在的体重是58公斤。体重96公斤的“如意”每天则可以享用整整一公斤的“熊猫饼”。


        动物园博物馆基金总管理员伊琳娜·科斯金娜(Irina Kostina)说,莫斯科以前也有大熊猫。中国1957年送给苏联了一只雌性大熊猫“平平”和一只雄性大熊猫“安安”。现在莫斯科动物园的工作人员都在期待着“丁丁”和“如意”能生下小宝宝。多年来,中国科学家已经掌握了有效方法,需要的话他们愿意帮助莫斯科动物园为大熊猫进行人工授精。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