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德大熊猫“梦梦”可能迎来新生宝宝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4:37 字号: A A+

        据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消息,中国成都旅德大熊猫“梦梦”(6岁)可能迎来新生宝宝,这也意味着德国可能在历史上首次迎来大熊猫新生幼仔。

        2017年7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了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的开馆仪式。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来自中国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梦梦”、“娇庆”在柏林动物园正式入住,希望“梦梦”、“娇庆”能够拉近中德两国距离,成为承载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新使者,并祝愿中德两国人民友谊结出新硕果。

        今年3月下旬,大熊猫“梦梦”进入发情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熊猫基地”)立即派出大熊猫繁殖专家研究员刘玉良,副研究员蔡开来赶赴德国开展大熊猫国际合作繁殖工作。熊猫基地的专家抵达德国柏林动物园的第二天,立即会同柏林动物园、莱布尼茨研究所和野生动物研究所(IZW)的专家举行会议,并制定大熊猫“梦梦”的激素检测方案。从3月28日开始,熊猫基地的专家每天都在观察大熊猫“梦梦”的发情行为,根据它的发情进展,及时调整激素检测方案;4月5日,大熊猫“梦梦”的发情达到高峰期。4月5日至6日,在熊猫基地专家的指导下,在双方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大熊猫“梦梦”与“娇庆”尝试了7次自然交配,均因大熊猫“娇庆”性行为表达不充分而未能成功。4月6日上午9:00,在熊猫基地专家、柏林动物园工作人员与德国莱布尼茨动物学和野生动物研究所(IZW)专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雄性大熊猫“娇庆”的第一次精液采集;同日上午10:11,在大熊猫“梦梦”的受精窗口期,熊猫基地专家研究员刘玉良为它实施了人工授精,这也是“梦梦”此次发情高峰期内的唯一一次人工授精。随后,熊猫基地专家将剩余精液进行了冷冻保存。

        北京时间8月27日,柏林动物园的饲养员利用苹果、熊猫饼干和蜂蜜水成功让“梦梦”仰躺了数分钟,在此期间来自莱布尼茨研究所和野生动物研究所(IZW)的Thomas Hildebrandt教授对这只重达92kg的熊猫进行了超声波扫描。在大熊猫“梦梦”与雄性大熊猫“娇庆”完成交配后近20周,繁殖专家Hildebrandt在其子宫内检测到了微小但强有力的心跳声。柏林动物园与东柏林动物园的负责人Andreas Knieriem博士听到大熊猫“梦梦”确诊妊娠的消息后感到非常高兴。“对于大熊猫这种濒危物种而言,每一只出生的宝宝都是一份特别的礼物。”大熊猫的妊娠期为三到六个月,刚刚出生的大熊猫宝宝光溜溜的,还不会睁眼,其体重与母亲体重相比差距甚大,平均体重只有140克。


        熊猫基地及时派出2名育幼专家前往德国,中德双方联合团队为大熊猫宝宝的诞生做好了全方面的周密准备。目前,大熊猫“梦梦”的行为、幼仔的大小和激素测试结果均表明“梦梦”可能将在一到两周内分娩,双方团队正在密切关注着这位准妈妈的情况。自上周末以来,中德双方团队便轮流值夜班对大熊猫“梦梦”进行观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将继续保持适当的距离谨慎观察“梦梦”。来自熊猫基地的育幼专家谢意与兽医廖礼慧已对“梦梦”的身体状况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并与柏林动物园的工作团队进行了密切沟通与交流。谢意表示,大熊猫“梦梦”目前身体各项状况良好,她将密切观察“梦梦”的身体情况。“我们目前正在密切地观察着‘梦梦’,一旦出现任何情况,随时准备行动。”柏林动物园的负责人Knieriem这样介绍。


        通常情况下,熊猫妈妈会生下一只或两只熊猫宝宝,在极少数情况下,会生下三只。尽管在超声波扫描期间仅检测到一个心脏跳动,但鉴于检查中“梦梦”的配合状况,仍然存在双胞胎的可能性。

        截止今年,熊猫基地已先后与1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大熊猫科研合作交流,目前正与日本、美国、西班牙、法国、加拿大、德国、丹麦7个国家开展大熊猫国际合作科研繁育项目。由熊猫基地提供技术支持的境外机构,以仅1/3的种群繁育了境外2/3的大熊猫,已达32只,是迄今在国外繁育大熊猫成活率最高的机构。


        因大熊猫的物种特殊性,大熊猫繁殖育幼工作既是大熊猫保护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21世纪初,熊猫基地研究团队率先突破性地解决了大熊猫适时配种、人工育幼等技术难题,揭开大熊猫人工辅助繁殖育幼技术的奥秘。此次旅德大熊猫的成功受孕展示了熊猫基地研究人员国际一流的专业技术水准,也见证了中德两方大熊猫饲养、繁育团队克服技术层面、文化层面、协调层面等各种复杂情况,进行友好交流,取得优异成绩。今天,我国大熊猫科研技术已发展成为“可输出”的科研技术,彰显了中国科技品牌的力量。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