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部以大熊猫为记述对象的官修图志《大熊猫图志》正式出版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5:59 字号: A A+

        在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之际,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编著的《大熊猫图志》(中英文版)日前正式出版,并作为方志出版社参加8月21日在京开幕的2019年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宣传册封面图书予以推荐。该部志书是全球首部以大熊猫为记述对象的官修图志,旨在以通俗简洁的语言和丰富精美的图片与画作,向社会各界全方位展示大熊猫的起源、生态、研究、保护和文化等内容。

        四川作为大熊猫的故乡和现今分布中心,通过实施大熊猫野外保护、人工繁育“双轮驱动”战略,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数量和面积、国内外交流合作大熊猫数量、野化培训和放归自然大熊猫数量6个方面均居全国第一。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成果显示,四川有野生大熊猫1387只,占全国总数的74.4%;四川大熊猫栖息地面积202.7公顷,占全国总数的78.7%;四川省人工圈养大熊猫数量337只,占全国总数的85.5%。

        《大熊猫图志》将成为大熊猫文化史上另一张新名片,是社会各界了解超级网红大熊猫的新窗口。经过150年特别是近几十年的探索,中国在大熊猫科学研究和保护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大熊猫文化和商业价值之门逐渐打开。《大熊猫图志》的出版,是大熊猫文化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创举,也是社会各界了解大熊猫保护、研究等最新科研内容的权威工具书。

        这部图志是2018年四川推出全球首部官修志书《四川省志·大熊猫志》之后,再次推出的以大熊猫题材为主要记述对象的力作。《大熊猫图志》以图照和画作为主要内容,《四川省志·大熊猫志》则主要为文字记录,两部巨著各有侧重,共同构成中国官方全景记录大熊猫的史志作品集群,是人类长期观察和记录大熊猫历史以来,最为权威的史志著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保护和管理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提供了翔实的借鉴经验,也将为构建大熊猫文化提供丰厚的宝贵资料。


        2018年底,《四川省志·大熊猫志》正式出版,这是四川省第一部以单一濒危野生动物为主要记述内容的特色志,这部大熊猫史上最为厚重的著作第一次系统性从志书角度对大熊猫历史进行记录与总结。此后,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为进一步向社会各界推介大熊猫,让社会各界全面认识大熊猫,决定以《四川省志·大熊猫志》为基础,联合启动《大熊猫图志》编纂工作。

        《大熊猫图志》分物种、生活、环境、研究、保护、文化6个篇章,近400页,约25万字,收录近500幅珍贵图片,通过权威的资料、客观的描述和丰富的图片,全景展现了大熊猫由濒危到“易危”、与人类渐行渐近、日益亲密的历程。

        《大熊猫图志》在编纂过程中,既吸取了《四川省志·大熊猫志》等公开出版的志书和科研成果的众家之长,又对传统志书编纂进行新的探索,并试图创新图志编纂的新模式:比如在图片筛选方面,既充分引入珍贵史料性实景图,同时将实景拍摄作品与艺术家创作作品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结合,收录多位知名艺术家、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等有关大熊猫题材作品,既有四川本土的作品,又有国内外名家的佳作;同时也把有关国家级保护区和国内科学家等的最新科研成果用图片、照片收录进来,确保所记内容与当前大熊猫科学研究的一致性。

        《大熊猫图志》的编纂出版是一次“众手成志”的成功范例,历经组织发动、初稿编纂、总纂审稿、英文翻译、视觉设计、送审出版等阶段和流程。参与编纂、审查和出版工作的人员, 既有大熊猫保护区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又有四川省地方志和林业草原系统的业务骨干、修志专家、行政领导,还有出版社专业人士 等,特别是 中国科学院院士、大熊猫保护研究领军人魏辅文研究员 多次认真审核志稿,对入志的内容、文字、图照史实等进行权威指导与严谨把关, 还有负责具体图文编创的知名内容机构 考拉看看 的超常努力与付出。海量图片的收集既有定向寻找,也面向大众公开征集。对收入的图片严格筛选,入选图片和资料,有大量原创作品,有的系首次公开发表。《大熊猫图志》的编纂出版,做到了既专业又通俗,既权威准确又生动有趣的有机统一,是一次多方合作、高效成志的成功探索。

        《大熊猫图志》开创了四川特色志编纂的最短时间记录,从启动具体工作到出版前后仅160余天。参与人员的拼搏、奉献和创新,体现了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的历史担当,为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新中国70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