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蓉召开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3:29 字号: A A+

        2019年11月12日至11月14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指导,中国动物园协会主办,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承办,四川省大熊猫科学研究院、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会协办,以“大熊猫繁育与技术研究”为主题的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成都召开,并于12日上午举行开幕式。

        国家林草局、中国动物园协会、省林草局、成都市政府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成都市人民政府、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等各级政府及主管单位,中国动物园协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组织,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园、德国柏林动物园、法国博瓦勒动物园、丹麦哥本哈根动物园、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等18家与我国开展大熊猫国际合作的单位,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美国史密桑尼保护生物学研究所、德国莱布尼茨学会等14家境外科研合作高校、机构,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军事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等国内知名科研机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陕西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北京动物园等大熊猫迁地保护机构,杭州动物园、上海动物园等23家大熊猫外展机构,四川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7家大熊猫科研合作高校,四川栗子坪、荥经县大相岭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2家自然保护区等国家、省市主管部门,国内外保护机构,合作单位,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代表和嘉宾共计360余人出席开幕式。


        据悉,自1989年首次召开以来,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年会已成为大熊猫保护科研领域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现已连续成功举办28届,今年为中国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第29届年会。

2019大熊猫最新数据发布,全球圈养大熊猫数量达600只


        开幕式上,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一级巡视员贾建生首次发布了2019年最新大熊猫数据。2019年共繁殖存活大熊猫57只,全球圈养大熊猫数量达到600只。同比2018年,圈养大熊猫数量净增52只,增长率为 9.31%。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再创新高,健康、有活力、可持续发展的圈养种群已基本形成。以此为基础,为促进野生种群复壮的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工作也正稳步开展。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为主体的圈养大熊猫科研繁育机构,深入推动技术创新,建立了四川省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与数十家国际保护机构和组织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累计取得了近百项国家专利和重大科技成果,攻克了大熊猫配种、繁殖、育幼方面的难题,并通过全国大熊猫繁育配对,推动基因交流,进一步加强了大熊猫遗传学研究与管理。


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 四川省大熊猫科研保护与生态文化齐头并进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在讲话中提到,今年是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也是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建设的关键之年。四川现有野生大熊猫1300多只,占全国的75%,是大熊猫历史和现今的分布中心。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四川围绕大熊猫保护与繁育,积极进行探索和有益实践,努力攻克“三难”,扎实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大熊猫生态廊道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持续保护和修复大熊猫栖息地,建立国家和省级大熊猫自然保护区46个。今年以来,四川省开展了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了2019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召开了大熊猫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暨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学术论坛,挂牌成立了四川省大熊猫科学研究院。


大熊猫国际合作研究再创佳绩,熊猫之都项目正式启动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涛介绍道,2019年成都大熊猫“毛二”、“星二”作为我国对外交往的友好使者远赴丹麦,中丹大熊猫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正式启动,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亲自为熊猫馆剪彩。9月1日,旅德大熊猫“梦梦”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幼仔,中德大熊猫科研合作结出丰硕的果实。同时,“熊猫之都”北湖片区“熊猫星球”核心项目——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改扩建正式启动,力争2021年5月前建成开放。项目建成将进一步推进大熊猫保护工程,做大、做强天府文化大熊猫品牌,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年会意义重大,国家公园未来可期


        中国动物园协会副会长谢钟在讲话中指出,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年会自1989年首次召开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大熊猫保护科研领域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对保护大熊猫、促进大熊猫种群复壮繁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推动其它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国家对生态保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兴则文明兴。”跨越川、陕、甘三省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将有效整合、保护大熊猫自然栖息地生态资源,提供更高层次的生态屏障。

开场报告“干货”满满,大熊猫保护事业任重道远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研究员作为知名大熊猫专家代表,做本次年会开场报告。报告总结了大熊猫技术委员会2019年的工作成果和问题,对2020年委员会工作进行了规划和指导。报告强调,当前大熊猫圈养种群迅速增长,各大熊猫管理单位要做好相应措施,在确保大熊猫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有计划地发展圈养大熊猫种群,要以科学为指导,建立和完善大熊猫野化培训和放归技术体系,以保证大熊猫保护事业的稳步发展。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魏辅文发表了题为“‘天人合一’——2020 后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的报告;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咸柱就“我国犬主要疫病流行与防控 ”发表了报告,报告中提到犬的主要疫病与流行、犬的重要疫病防控等内容;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张和民就“大熊猫野化放归关键技术研究” 进行了报告和研讨。

专家云集献言献策,大力助推大熊猫等珍稀物种保护事业


        据悉,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年会在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力,是大熊猫领域一年一度的重要盛事,受到国家、省、市有关领导及各级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会议期间,来自国内外大熊猫保护机构、研究机构、保护区及相关单位的代表将围绕我国大熊猫保护繁育、国家公园建设以及大熊猫疫病防控、大熊猫内分泌、大熊猫保护生物学研究、大熊猫野化培训与放归、大熊猫及其伴生动物保护和生态系统保护等众多与大熊猫相关的科研热题进行深入学术探讨和交流,凝聚共识,共同推动大熊猫就地与迁地保护事业发展。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