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自然保护区:雪豹拜访大熊猫之家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6:17 字号: A A+

        12月6日,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外发布最新野外监测成果,卧龙“五一棚”区域首次记录到雪豹活动,这也是红外相机首次在大熊猫栖息地核心区拍摄到雪豹出没。

        在这段红外视频中,可以看到雪豹在红外相机前出现了两次。拍摄时间显示,一次是6月3日23点43分;另一次是6月4日19点33分。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晟表示,雪豹出现在大熊猫的领地有两种可能性。其一是有可能是从一个栖息地到另一个栖息地,中间偶尔穿过了这片森林。另一个可能是它在追逐它的猎物,所以偶然进入了大熊猫的栖息地。


        雪豹和大熊猫的栖息地有明显不同,但两者在海拔3000至4000米的领地边缘,是有部分重叠的。因此,雪豹出现在大熊猫领地,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被人类监测的红外相机拍到,这还是第一次。


        四川卧龙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段兆刚表示,雪豹在大熊猫的领地只活动了不到24个小时,二者不会相遇。所以大熊猫和雪豹真正相遇的现象还是基本不会发生。


        专家表示:它们都是“硬角色”,相互都不好惹,所以会避免相互冲突,彼此绕道而行。在卧龙,雪豹与大熊猫出现在同一片区域的地方,还从来没有观测到雪豹捕食大熊猫,或者大熊猫杀死雪豹的现象。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