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仅存不足1000只!中华秋沙鸭“现身”浙江开化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7:29 字号: A A+

中华秋沙鸭被人们称作鸟类中的“大熊猫” 徐良怀 摄

中华秋沙鸭被人们称作鸟类中的“大熊猫” 徐良怀 摄

        在浙江开化马金溪流域,有摄影爱好者拍摄到2只头部长着红色的长喙,颈部竖着几根“辫子”的奇特水鸟,经专家鉴定,它们是中华秋沙鸭。
        根据摄影爱好者提供的视频可以看到,这两只中华秋沙鸭时而在流淌的河水中静静地游水,时而戏水觅食,在他们的边上不时还游来几只鸳鸯。

在水中嬉戏的中华秋沙鸭 徐良怀 摄

在水中嬉戏的中华秋沙鸭 徐良怀 摄

        中华秋沙鸭身长约49-63厘米,嘴长而窄,呈红色;鼻孔位于嘴峰中部,羽冠长而明显,成双冠状。此外,像凤头一样,脑后有两簇冠羽也是它的特有标志。
        据悉,中华秋沙鸭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列入国际自然资源保护同盟濒危鸟类红皮书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濒危鸟类名录,是与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齐名的国宝,全球仅存不足1000只。由于其数量极其稀少以及对栖息地水域环境的极高要求,被人们称作鸟类中的“大熊猫”、水域环境的生态试纸。
        (新闻来源:中新网衢州 记者:周禹龙)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