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监测新成果!四川卧龙实现首个雪豹监测全覆盖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20年06月12日 18:02 字号: A A+

        2020年6月11日,来自川、陕、甘、新等大熊猫和雪豹栖息地的保护专家齐聚四川卧龙,深入交流有效保护“大熊猫+雪豹双旗舰物种”的经验。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四川卧龙保护区”)发布了2020年最新一轮雪豹监测成果。2020年5月,四川卧龙保护区10个雪豹小分队近100名队员完成梯子沟、魏家沟、银厂沟等8个观测点的数据回收和雪豹栖息地调查工作,并新增设红外线相机120台。监测地面积从原来的436平方公里扩大至1200平方公里,实现了卧龙雪豹栖息地和潜在栖息地监测全覆盖,成为全国首个雪豹全覆盖监测的保护区。按每平方公里为一个点位,网格化高密度布设红外相机,使得卧龙雪豹监测力度和调查强度均位居全国前列。通过回收的监测数据研究显示,四川卧龙雪豹种群稳定健康,初步估算卧龙雪豹密度高于全国平均分布密度约十倍。

        据悉,2009年卧龙首次在梯子沟记录到雪豹生活以来,通过十余年来持续不断的野外监测统计,卧龙雪豹监测红外相机有效工作日合计超过12万天,拍摄各种野生动物影像达29363份,获取资料数达4000余份,野外采集雪豹等食肉动物粪便200多份,积累了丰富的雪豹研究一手资料。据四川卧龙保护区木江坪保护站站长施小刚介绍:“此次雪豹监测实行全覆盖,为全面系统的开展雪豹保护研究打下坚实基础,这对横断山雪豹种群深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雪豹相关的长期动态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卧龙雪豹密度非常高,对栖息地利用率也极高,初步估算出卧龙雪豹平均密度约高于全国平均密度的十倍”。

        雪豹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其繁衍所需的生存环境质量极高,这也成为检验自然资源保护成效的重要标尺。长期以来,四川卧龙保护区与北京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陆续开展了雪豹分布、生活环境等方面数据收集和研究,先后组织了五次大规模调查,勘测确立四川卧龙保护区内雪豹栖息地和潜在栖息地面积,建立核心监测片区8个。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