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河湖清明引鸟中“大熊猫”由“旅居”变“定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20年09月08日 11:11 字号: A A+

        据嵩县县委宣传部消息,秋日的陆浑湖,烟波浩渺、水光潋滟,引来一大批迁徙鸟类在此落脚聚集。9月1日,嵩县摄影爱好者在陆浑国家湿地公园拍摄到3只有着鸟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

        据资料记载,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末期遗留下来的古老物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据权威部门统计,现在这类物种全世界仅存1000余只。

        近年来,嵩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方针,立足嵩县地跨黄河、淮河、长江三大流域的河网水系实际,深入推进河湖长制,自2018年8月以来,先后投资20余亿元开展环陆浑湖生态治理,对环湖污水、湿地林地、山体等进行修复提升,全面维护水系生态系统。 经过两年多的工程措施、生态修复、自然发展等,把陆浑湖及周边区域打造成“水醇、山俊、花艳、空气鲜”的生态综合示范区,实现河清水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的目标。2019年底,河南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验收。

        据了解,现在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已有186种鸟类在此栖息繁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的就有25种,包括中华秋沙鸭、黑鹳、白尾海雕、金雕等4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豆雁、大天鹅、白琵鹭、白尾鹞等21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中华秋沙鸭是候鸟,按常理夏秋季节应该向北方迁徙,这个季节现身嵩县十分罕见。

        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郑路明介绍,2019年,有一只中华秋沙鸭因受伤,夏季没有向北方迁徙,一直在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活。今年春、夏两季,观测到有两只没有向北方迁徙,留在湿地公园生活,近几天又观测到了3只,其中1只可能是幼鸟。这说明环境越来越好,中华秋沙鸭逐步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喜欢在这里栖息繁衍,由“旅居”变为“定居”。(罗孝民 王博)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