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白水江:野生大熊猫“倒立撒尿”留下“求爱”标记

来源: 新华社 时间:2020年09月08日 16:48 字号: A A+

        新华社兰州8月30日电(记者马莎)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公布的红外相机拍摄资料显示,今年前两季度,该保护区拍摄到多段野生大熊猫“倒立撒尿”的视频。专家表示,大熊猫通过这种行为留下“求爱”标记,寻找配偶。

野生大熊猫“倒立撒尿”。白水江管理局供图

        在公布的视频资料中,有一台红外相机在3月28日、4月4日拍摄到不同的野生大熊猫个体“倒立撒尿”的画面。在同一地点,两只大熊猫分别发出了各自的“求爱”信号。两只大熊猫的动作基本一致:先到树根附近闻气味,然后背向树干,前爪扶着地面,后爪踩着树干,慢慢挪动身体,直到倒立动作完成后开始撒尿,结束后离去。
        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熊猫管理办公室主任何礼文介绍,大熊猫以此行为划定自己的领地,意在警告同性远离,为自己增加吸引异性前来进行交配的机会。这是野生大熊猫之间的一种交流方式,它们之间的多数交流都是通过留在栖息地的气味标记来实现。

野生大熊猫“倒立撒尿”。白水江管理局供图

        何礼文说:“野生大熊猫倒立的动作还能显示自己的威猛,屁股朝天的高难度‘倒立撒尿’动作,可以让大熊猫在更高的地方留下自己的尿液,所以它们喜欢倒立,尿得越高,就证明它越强大。”
        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甘肃省南部。甘肃境内现已知有132只野生大熊猫,其中110只生活在这里。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