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nda熊猫直播连续三天科普直播大熊猫交配实况 最高同时观看人数超过70万

来源: 熊猫直播 时间:2016年04月05日 15:40 字号: A A+

  (文/熊猫直播汤晓亮 雅安报道)4月2日-4日,iPanda熊猫直播对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的多场大熊猫交配实况进行科普网络直播,最高同时观看人数超过70万。
  大熊猫作为中国的国宝,因为它的“萌”人见人爱,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爱。可是作为野生动物保护的“旗舰物种”,根据国家林业局去年发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年底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为1864只,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仅有375只。也就是说,地球上一共只剩下两千多只大熊猫。

武钢和翠翠4月3日晚第二次交配成功

"武岗"和"翠翠"交配成功 图/李默晗摄

  除了栖息地被破坏,气候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之外,大熊猫本身的繁育非常困难,也是导致其数量如此之少的重要原因。而大熊猫的繁育困难首先就是交配难,据了解,雌性大熊猫每年仅在春天发情一次,每次只有2到3天。它们不仅发情时间短,还需要情投意合交配才可能成功。即使最近几年,人工繁育技术已经取得突破的情况下,每年人工圈养环境下新生的大熊猫数量也不超过50只。所以大熊猫繁育一直是非常受到全球关注的话题。

2

iPanda熊猫直播记者对大熊猫交配科普直播进行实时解说

  iPanda熊猫直播在2015年4月首次面向全球直播了大熊猫交配实况,顿时引起全球关注大熊猫繁育的热潮。2016年4月2-4日,全球最大的大熊猫保育机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的大熊猫交配工作又进入到一个比较密集的高峰,iPanda熊猫直播充分运用互联网视频直播的技术手段对工作的全过程进行了展示,全球数百万网友在三天的时间里见证了这场非常“特别”的直播活动。网友“凌Sleep”留言:“这三天的直播太值得回味了,情况不一样,过程与结果也不同。学到很多新知识。”网友“SomedayTheOne”留言:“一直关注着,参与了全过程,通过此次科普直播对大熊猫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期待明年的小团子们!!!”网友“丰盛-时光”留言:“是真爱!!!坐等小团子!!”

美茜和津柯交配成功-

"美茜"和"津柯"交配成功 图/李默晗摄

  通过直播镜头,全球网友观看了大熊猫翠翠、武岗、美茜、津柯、香林等5只大熊猫(2雌3雄)的4场交配过程,其中翠翠和武岗在4月3日的上午和晚上分别进行了两次成功的自然交配,由于雌性大熊猫翠翠是首次参加交配活动,所以过程非常曲折。尤其是4月3日晚上,碧峰峡基地科研人员一直在观察两只大熊猫的情况,耐心地守候在场地旁边,不断采取一些技术手段促进两只大熊猫的自然交配,终于在经过近4个小时的努力和尝试之后,大熊猫武岗和翠翠再次交配成功,时长达到8分50秒,创下今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熊猫交配时长的的记录。而当天直播结束时,已经是夜晚11点钟,仍然有数十万网友在直播房间不舍得离开。

4“香林”“美茜”

“香林”和“美茜”尝试交配 图/李默晗摄

  而从整个直播过程来看,吸引网友关注的决不仅仅是猎奇。iPanda直播过程中邀请了碧峰峡基地动管部副部长罗波等专家、饲养员,和主播一起对直播网友普及大熊猫繁育等相关的知识,让很多网友第一次如此了解大熊猫这个神奇的物种和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的科学知识。而直播镜头不仅仅拍摄了交配过程,也同时直播了科研人员为促进大熊猫交配而进行的各种工作,让网友们第一次近距离了解到动物保护工作的艰辛。

正在进行直播的工作人员们

正在进行直播的工作人员 图/李建刚摄

  为了更好地进行此次科普直播,iPanda熊猫直播派驻了10人的现场团队,使用多机位和现场切换,更好地让网友能看到交配活动的台前幕后过程,而主持人和专家、饲养员的全程互动,以及和网友的实时互动,更是使此次直播成为网友了解相关科学知识,提升对大熊猫和野生动物保护兴趣的良好契机。而在直播技术上,iPanda熊猫直播使用了2.4G无线图传、4G直播背包等先进设备,保证直播品质不输给电视台。
  据统计,此次为期3天的直播,总计观看数超过300万,而iPanda熊猫直播还将继续大熊猫产仔、幼仔集体亮相和野化放归等事件活动进行现场直播。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