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国家公园:让大熊猫“诗意地栖居”

来源: 科技日报 时间:2017年04月18日 14:38 字号: A A+

资料图

资料图

  日前,《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已正式印发,我国将于2020年前结合试点进展情况,研究正式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该方案划定了总面积27134平方公里的国家公园范围,将国家公园划分为岷山片区、邛崃山—大相岭片区、秦岭片区和白水江片区。其中位于四川的两个片区占地20177平方公里,占整个国家公园面积的74.4%。公园该怎么建?建这个公园有哪些重要意义?11日,科技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根据2015年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1864只,栖息地面积258万公顷,相比第三次调查,大熊猫种群数量和栖息地面积分别增加16.7%和11.8%。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大熊猫的保护是乐观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野生大熊猫面临严峻的生存环境,栖息地大片破碎化、连通性差,目前大熊猫种群已退缩到六大山系,被分割为33个局域种群,其中22个熊猫个体数量小于30只的种群有灭绝风险。


  而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的建立,将增强大熊猫栖息地的联通性、协调性、完整性,推动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实现种群稳定繁衍。按照《试点方案》,即将建立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包括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科普游憩区、传统利用区4个功能分区,其中核心保护区覆盖现有的67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涉及大熊猫及区内8000多种野生动植物。可以预见,公园建成后大熊猫将实现在大片连块栖息地“自由漫步”。


  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范围,不仅涉及川陕甘3省十几个市州,还涉及数量众多的世界自然遗产地、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等。针对其中牵扯地域广,区内情况复杂,管理机制体制还须进一步明确等问题,侯蓉表示,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体制亟待尽快完成顶层设计,以利工作落实推动。


  “四川十分重视大熊猫的栖息地保护,早在1963年就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大熊猫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而保护最有效的载体是原生态的自然栖息地。”四川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说。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