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成长:在台湾出生的第一只大熊猫“圆仔”迎来7岁生日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5:14 字号: A A+

        2020年7月6日,在台湾出生的第一只大熊猫“圆仔”迎来了7岁的生日。7年前的今天,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的第一只熊猫宝宝诞生,取名“圆仔”。时光荏苒,转眼间稚气可爱的小女熊已出落成婷婷玉立的美少女。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个月28日,赠台雌性大熊猫“圆圆”时隔7年,再次诞下一只雌性幼仔,可谓是双喜临门。

图源:台北动物园 鸣谢:台湾东森新闻云

图源:台北动物园 鸣谢:台湾东森新闻云

         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

        看到“圆仔”在美滋滋的享受生日蛋糕的画面,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饲养师徐亚玲激动又欣慰,泪水不禁模糊双眼,“从事大熊猫饲养员工作15年,‘团团’ ‘圆圆’是我饲养过的印象最深,感情最深的两只大熊猫。因为我们一起经历了08年的大地震,在灾难面前我们共患难,共扶持。前不久,‘圆仔’多了一个妹妹,我替它们一家感到开心,也祝福‘圆仔’生日快乐,一家四口健康快乐。”


        2006年1月28日,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团团”“圆圆”以观众的一亿多份投票正式成为赠台大熊猫的乳名。在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中,“团团”“圆圆”从倒塌的围墙跑出了圈舍,分别于5月12日和17日被工作人员成功救回。2008年6月18日,“团团”“圆圆”被安全转移到雅安碧峰峡基地。2008年12月23日,大熊猫“团团”“园园”赴台湾定居。

        熊猫中心协助“团团”“圆圆”“开枝散叶”

        从2010年开始,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先后派专家前往台北动物园指导两只大熊猫的繁殖工作。2011年、2012年专家曾为雌性大熊猫“圆圆”实施人工授精,但未成功怀孕。2013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曾先后两次派出繁育专家赶赴台北,对“圆圆”人工授精工作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同年6月从台北动物园传来好消息,“圆圆”有喜了。


        资深熊猫饲养师董礼对大熊猫繁殖观察有14年经验,2013年台北动物园在6月份发现“圆圆”有妊娠行为,随即邀请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来动物园指导产前工作,董礼受命前往。7月3日他抵达动物园后,就不眠不休地盯着监视器屏幕,由于“圆圆”不肯配合做产前超声波检查,预产期都是由他目视推测的。“我算是‘圆仔’的接生奶爸了!刚出生的‘圆仔’体重是183.4g,粉嘟嘟的。因为妈妈“圆圆”是初产,不会护理幼仔,不会带仔。在带仔过程中,幼仔被‘圆圆’咬伤出一条近3cm的伤口。大熊猫妈妈的母乳富含各种免疫因子,是幼仔最佳的营养来源,加上‘圆仔’当时受了伤,母乳对它十分重要。”虽然隔了7年,但依然从董礼的语气中感受到了严肃和担忧,“采集初乳不容易,也有危险,随时要观察‘圆圆’的反应。凭借多年的采奶经验,我做到了让‘圆仔’在人工育幼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吃到了充足的母乳。”


        大熊猫专家魏明,是“圆仔”名副其实的“奶爸”。2013年“圆仔”出生当天,他从四川赶到台北动物园指导大熊猫“圆圆”生产及幼仔育幼工作。“当时抵达台北动物园后,行李箱往墙边一靠,我立刻开始工作。好几天行李箱都原封不动的靠在墙边,我也没有时间去原本安排的宿舍,直接在监控室内的沙发床睡觉,一呆就是1个多星期,期间需要24小时观察照看大熊猫的情况。”魏明回忆当时的情况说道,“因为‘圆仔’当时有伤,对受伤的幼仔进行一个多月的人工育幼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压力也挺大。在大家不眠不休地照顾下,小‘圆仔’顺利度过了这个难关。当年嗷嗷待哺的小团子如今健康快乐地长大了,我倍感欣慰。”


        “圆仔”可爱模样融化人心,带动全台掀起熊猫热。大家都在期盼何时“圆圆”能再生“二胎”。从2016年开始,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台北动物园专家密切联系,通力合作,为“圆圆”制定繁殖计划。终于在今年6月28日,诞下一只雌性幼仔,为两岸大熊猫科研交流再添结晶。

图源:台北动物园

图源:台北动物园

          “团团”“圆圆”的故乡——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2006年1月,赠台大熊猫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选出,2008年12月“团团”“圆圆”从雅安碧峰峡基地出发,赴台定居。如今,两只大熊猫已经16岁了,组建了幸福的四口之家。12年过去,它们的故乡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于2013年正式批复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直属事业单位,于2015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目前拥有圈养大熊猫共300多只,占世界圈养种群近50%,成功建立了世界上人工种群个体数量最多、遗传结构最合理、最具活力的圈养大熊猫种群。此外,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还饲养有红熊猫、黑熊、金丝猴、雉鸡等伴生动物120余只。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大熊猫科研保护机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先后与国内35家动物园,境外16个国家和地区的17家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为促进文化交流、搭建友谊桥梁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5月,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与荷方大熊猫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旅荷大熊猫“武雯”喜诞幼仔。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同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和王后马克西玛就此互致贺信。2019年8月,旅比大熊猫“好好”顺利诞下大熊猫双胞胎幼仔,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就此互致贺电。


        为了让更多的大熊猫重回山林,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启动了大熊猫野化放归和野外引种工作,有效持续地推进了大熊猫科研保护工作向更宽领域、更深次发展。截至目前已将9只圈养大熊猫成功放归野外,野外引种大熊猫诞下5胎7仔。其中,2018年出生的大熊猫双胞胎获得吉尼斯认证“首例野外引种并存活双胞胎”。


         “团团”“圆圆”的奶爸奶妈都叫“熊猫人”

        每一只大熊猫岁月静好的背后,是“熊猫人”负重前行的付出。每一次辉煌成绩的取得,是“熊猫人”艰苦奋斗的收获。成绩属于过去,奋斗展望未来,每一个“熊猫人”都在用行动诠释着“忠诚、担当、奉献”的“熊猫人”精神,共同努力把大熊猫保护事业推向新阶段,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谱写壮丽的熊猫篇章。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