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放归25只!我国麋鹿种群数量已达8000只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20年11月08日 14:26 字号: A A+

        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江苏省东部的黄海之滨,地处东经120º47´~120º53´,北纬32º59´~33º03,占地面积4万亩。1986年由原国家林业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准建立。同年,从英国伦敦7家动物园引入39头麋鹿(13雄,26雌)。1997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由省级保护区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承担着保护麋鹿、丹顶鹤及其湿地生态系统,恢复野生麋鹿种群的重要任务。

        经过30多年科学研究和有效保护工作,大丰麋鹿保护区让麋鹿在原生地安全地走过了引种扩群、行为再塑、回归自然三大阶段。迄今,麋鹿数量已经由1986年建区时的39头发展到2020年的5681头,其繁殖率、存活率、年递增率均居世界之首,占世界麋鹿总数60%以上。1998年11月,进行首次麋鹿野化试验。1999年3月18日,野放鹿群中出现了第一胎仔鹿,结束了世界100多年来没有野生麋鹿的历史。现在野生麋鹿数量已达到1820头,结束了全球百年以来无完全野生麋鹿群的历史。且建立了五项“世界之最”,即世界上最大面积的麋鹿自然保护区、世界上最多的麋鹿种群数量、世界上最完整的麋鹿基因库、世界上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世界上最大的人工驯养麋鹿种群。

        此次放归项目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牵头,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在保护区范围内放归25头成年麋鹿,并佩戴GPS项圈,便于实时观察它们的活动轨迹,了解它们是否能适应野外环境的生活。据监测数据显示,野外麋鹿沿海岸线活动,最南端到达南通,最北端到达连云港。

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万自明

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万自明

       2018年11月,麋鹿保护区根据野生麋鹿活动范围和特点,实施网格化管理,监测野生麋鹿种群活动轨迹。科学划定了三个区域,每个区域明确专人负责开展监测、巡护工作,严格按照每月5日、15日、25日开展麋鹿数量统计。每月调查轨迹里程达到800公里,累积100多个标注点,基本覆盖了野生麋鹿活动区域。通过网格化管理收集了大量信息,包括鹿群分布范围、主要分布集中区和鹿群繁衍生息等诸多情况。

麋鹿保护区管理处党组成员、管理处副主任沈华

麋鹿保护区管理处党组成员、管理处副主任沈华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的《物种引进指南》认为,中国麋鹿重引进项目是全世界138个物种重引进项目中最成功的15个之一。这是我国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为人类拯救濒危物种提供了成功范例,标志着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乃至世界濒危物种保护事业进入一个新的领域。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王晓婷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王晓婷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