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大熊猫及其伴生动物频繁“出镜”

来源: 四川在线 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4:40 字号: A A+

        近日,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彭州片区周边,村民发现了一只金色的漂亮猴子。得知消息后,大熊猫国家公园彭州管护总站立刻派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经鉴定这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川金丝猴。这只猴子毛色光亮、行动敏捷,在树上灵活跳跃、攀爬,身体处于健康的状态。工作人员及时劝返围观群众并每日对其进行保护性观测,以确保它安全返回猴群。

图片来源:成都管理分局

图片来源:成都管理分局

        川金丝猴别名狮子鼻猴、仰鼻猴,属灵长目、猴科、仰鼻猴属,毛质柔软,群栖高山密林中,为中国特有的珍贵物种,也是大熊猫栖息地内重要的伴生动物。此次金丝猴健康地出现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周边社区中,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惊喜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带来的生态保护成效和价值。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以来,成都管理分局不断加强所属片区内生物监测和生态保护修复力度,逐步打造以保护大熊猫为核心的生态家园,野生动物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社区周边。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共布设野外巡护线路65条,红外监测线路93条,红外触发相机271台,拍摄到有效照片97100余张,有效视频22900多个。分别拍摄到了大熊猫、川金丝猴、羚牛、林麝、黑熊、绿尾虹雉、毛冠鹿、鬣羚、红腹角雉、红腹锦鸡、野猪、豹猫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今年,成都管理分局还将启动实施智能监测巡护系统工程,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天地空一体化”监测平台,开展大熊猫及其伴生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智能化监测与保护工作,做到让科技为保护护航,逐步实现保护管理的可视化、信息化、网络化、共享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珍惜野生动物出现在监控镜头和公众的视野之中。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