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大熊猫打斗脸被挠花 专家称:争夺配偶或求爱受阻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21年04月13日 21:15 字号: A A+

        4月12日,大熊猫国家公园新驿薅子坪协议保护地巡护队员在回收的红外拍摄数据中发现了两只野生大熊猫激烈打斗的罕见画面,这也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野生大熊猫打斗的首次记录。该拍摄点位位于海拔2054米,拍摄时间为2020年12月9日23点47分至12月10日1点04分,视频共计9段,有效照片20张。


        视频显示,在冬季黑夜的雪地上,两只野生大熊猫像相扑运动员一样面对面贴身扭打,先是相互抱头撕咬,接着其中一只大熊猫用头顶起另一只大熊猫的腹部,来了个过肩摔,被顶的大熊猫也不甘示弱,一个抱摔将对手紧紧压制在雪地上。而后被压制在地的大熊猫奋起抵抗甩出“狮子头”状,紧接着它们又打成一团,前肢纠缠,后脚相互角力。中场休息时,脸部挂彩的大熊猫被另一只紧紧咬住后颈,两只大熊猫均站立着大口喘气。整个打斗持续了17分钟,最后以其中一只大熊猫先行离开告终。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大熊猫国家公园专家张和民推测:“经过我们多年对野生大熊猫的观测,一般来讲野外大熊猫相遇或是争领地以嘶吼吓唬为主,未见过肢体接触。激烈的打斗一般只出现在繁殖季熊猫求偶的时候。12月对于大熊猫发情来讲虽然有点早,但根据以往野外观测是有记录的。这两只大熊猫如此激烈地打斗属于罕见的冬季提早发情。应该是两种情况,一种是两只雄性大熊猫争夺配偶,雌性大熊猫应该就在附近。还有一种情况是两只大熊猫为一雌一雄,其中雌性大熊猫还没到排卵期不愿意接受交配便恼羞成怒大打出手。像这种争斗到脸都挠花了的,我更倾向于争夺配偶权。”

        “‘比武招亲’是大熊猫繁衍后代的特殊方式。让强者有更多的交配机会有利于野生大熊猫种群的延续和进化。近段时间,在我们大熊猫国家公园里野生大熊猫活动频繁,各地陆续采集到大熊猫交配的画面,甚至遇见大熊猫打斗求偶,说明野生大熊猫种群繁殖力旺盛,大熊猫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张和民说。

        新驿薅子坪社区保护地巡护队长钟俊德介绍:“我们区内生活着7只大熊猫岷山A种群,发现两只大熊猫打斗视频后收集所有的红外相机资料,暂时没有发现脸受伤的大熊猫的踪迹,接下来我们计划增加监测范围密切关注它的行踪。目前,我们保护地范围内安装30台相机,这次还拍到扭角羚、林麝、多种花色的亚洲金猫、亚洲黑熊、川金丝猴、红腹角雉、血雉、斑羚等动物。”

        平武县新驿村薅子坪沟社区保护地地处全球35个保护优先区的空缺地带之一。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2017年成立了社区保护地,通过组建村民巡护监测队开展区域内重点物种监测、护林防火和反盗猎巡护。这里的资源得到有效管护,正逐步改变当地社区“坐山靠山吃山不养山”的传统,积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也成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协议保护的典范。
(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 龙婷婷、蒋文龙、刘翠)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