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太空熊猫”公益形象“大空”首飞太空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21年04月27日 17:37 字号: A A+

        2021年4月27日,中国“航升一号”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入轨。在携带多个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载荷的同时,这颗智能遥感卫星上还有一位特殊的“乘客”——“太空熊猫”。

        此前,在完成振动和热试验之后,一枚3D打印的大熊猫模型被安装在了卫星相机视场方向的一个专属“座位”上。与卫星一起绕地球飞行的几年间,卫星上的相机将在地球不同位置上方拍摄它和地球的“合影”。这只手举国旗、身着航天服的“太空熊猫”叫“大空”,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北京爱太空科技联合打造的公益形象,也是“航天+大熊猫”的一次跨界合作。

        “仅靠科研人员和野生动物保护机构不足以拯救濒危物种。我们多年来坚持开展科普教育,以增强公众保护的意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书记、主任吴永胜说,“与航天元素的结合,让大熊猫形象充满了爱国主义的热情和现代科技的生动。我们希望大熊猫作为野生动物保护和航天知识科普的使者,吸引和鼓励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保护生物多样性、共筑美好家园的行列中来。”

        虚拟的“太空熊猫”被赋予了人格化的设计特征。据北京爱太空科技董事长白瑞雪介绍,这是一只想要飞上中国空间站当航天员的大熊猫,其形象和故事将出现在航天科学教育、传播和大熊猫保护事业相关的科普课程、动漫、舞台剧、电影等系列作品中。

        “大熊猫是国宝,我们基于这种最具中国特色、最亲切可爱的形象创造了‘太空熊猫’。它将作为空间探索的追梦者和航天故事的讲述者,以全新的方式传播航天知识、弘扬航天文化、输出原创内容,激励公众去发现和感受探索未知的美好,激励每一个心怀好奇的少年在科学、技术、工程的星空中寻找答案。”白瑞雪说。

        在全球相关从业者推动“公众理解航天”的历程中,依托航天活动开展科学教育已经成为常态,拟人形象飞上太空也并非首次。实际上,航天和现实中的大熊猫保护工作也并不遥远。“航升一号”卫星研制方、湖南航升卫星公司董事长项军华表示,这颗卫星在两分钟内就能抓取图像并传给用户。因此,在应急任务的快速观测领域具有很大优势。“卫星遥感加导航,能够对野外大熊猫的活动进行实时追踪、定位、识别并同时上传其环境和生理数据,以提升保护工作的数据感知和快速响应能力。”

        “在国家鼓励发展商业航天的背景下,我们的商业微小卫星研制和应用将有助于航天科学、技术进一步惠及国民经济更多领域,进一步为公众所理解和认可。”项军华说。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