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推出全新大熊猫主题艺术展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8:10 字号: A A+

        2021年5月18日,是第四十五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闭馆近八个月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熊猫国际艺术中心”于5月18日恢复开馆,并推出“般般之兽耀华彩——2021国际青年艺术家大熊猫作品展”。本次展出的作品来自中国、瑞士的三位青年艺术家,包含油画、版画以及比较罕见的“白质黑章”的烟火画三种艺术类型。展览将持续三个月。

        展览主题“般般之兽耀华彩”取自“赋圣”司马相如的《封禅书》。他在文中描绘“仁兽驺虞”时写道:“般般之兽,乐其君囿;白质黑章,其仪可嘉;旼旼睦睦,君子之能。盖闻其声,今观其来。厥途靡踪,天瑞之征”。“驺虞”是大熊猫古称之一,常被视为“瑞兽”、“奇兽”、“仁兽”、“义兽”,寄托了友爱和平的美好愿望。如今,作为“国宝”的大熊猫仍然担当着“和平使者”,以其独特的魅力,搭起了中国与世界友好交往的桥梁。

        本次展览旨在展示大熊猫文化所具备的跨文化和跨地域沟通的超越性,探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青年艺术家对大熊猫多元化、年轻化、潮流化的艺术表达,让中外青年在持续的文化交流活动中实现情感共鸣。

        展览根据中国、瑞士的三位青年艺术家的不同作品规划了“祥瑞厅”、“华彩厅”和“黑白打卡厅”三个展厅与多媒体展区“典籍里的大熊猫”。

        祥瑞厅——从色彩出发,感受瑞士艺术家心中的熊猫美学

        祥瑞厅展示的作品一共有5件,作者来自瑞士,名叫安东尼奥·威利(Antonio Wehrli)。安东尼奥崇尚“结构主义”,他的作品油画感较为厚重,把油彩堆积得如此之厚,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比如,大熊猫的头部轮廓完成以后,需要等待干透以后再继续下一层眼睛的创作,这样一幅作品往往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在他看来,只有这样耗费时间、耗费油彩造就出来的厚度才会给人一种激动和激情的震撼感。

        华彩厅——以童趣的视角看待大熊猫

        华彩厅展出的19件作品来自许燎源博物馆常驻艺术家、设计师木头创作的“乎乎”系列作品。这一系列作品画的是熊猫的童年,表达的是“萌态”。木头认为萌态是自然界万物最初的状态,是纯真无邪的表现,可以治愈全世界。木头用消除技法的绘画方式减弱立体感、绘画感,使画面显得简单轻松,试着表达大熊猫每个可爱的瞬间。

        黑白打卡厅——罕见的烟火绘画

        该厅展出的画作是吕亚东创作的烟火画《望乡》系列作品,一共4幅。烟火画是一种特殊的绘画艺术,利用烟火,在特制的绘图层熏烧出一层,并依照烧出来的烟灰形状,再用特制的绘图工具勾勒出人像、静物、生物等等的画作。由于绘图层上留下的烟灰极其纤弱,任何接触都能很容易地篡改它、留下痕迹,因此需要创作者对画作纹理和细节精准把握。此外,契合展厅内的烟火画艺术作品,主办方设置了一件展览主题装置艺术,它的设计灵感就是来自于司马相如的《封禅书》。

        多媒体展区——典籍里的大熊猫

        大熊猫真的追随蚩尤上过战场吗?其实,无论是《诗经》《尔雅》还是《山海经》,都没有记载过蚩尤骑着大熊猫打仗的事情。我们的祖先到底是如何看待大熊猫的呢?在中国古代典籍中,保存着不少关于大熊猫的记载,它们在不同时期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此次展览的过道设置了多媒体展区,主办方摘录了众多典籍中关于大熊猫的记录,比如在西晋时期的战场上,只要有一方军队打出熊猫图样的旗帜,即意为休战;在白居易的《貘屏赞》里,熊猫又是一种可以辟瘟驱邪的神兽.....在典籍中大熊猫还有哪些身份、哪些故事呢?来艺术中心探寻典籍里大熊猫的神秘足迹吧。

        郎朗、李子柒、殷九龙倾情打call

        “般般之兽耀华彩”艺术展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中国工商银行草市支行联合主办,香港维岸画廊协办,策展工作由熊猫国际艺术中心执行。展览在筹备阶段,得到了国际钢琴大师郎朗、知名博主“熊猫姐姐”李子柒、著名设计师殷九龙、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青年艺术家龚冰清、四川博物院文物修复师曹元元和国潮达人小梦的大力支持,他们各自拍摄短视频,为此次展览打call。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