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往的旅行:去四川,看大熊猫!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21年06月09日 09:55 字号: A A+

        在这个初夏,15头原本栖息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的野生亚洲象,在头象的带领下一路北上,“逛吃逛吃”,引发了一场全民围观的盛况。很多人每天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一眼大象走到哪了。

        一路“象”北,500多公里 

        2021年4月16日,17只亚洲象北上进入玉溪市元江县觅食,1个月后15头亚洲象进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宝秀镇,其中2头成年象于4月24日返回普洱市墨江县。

        至此,象群的北上迁徙之旅正式开始。一路上象群途经普洱市、红河州、玉溪市等州市,如今已进入昆明市晋宁区。

        2020年9月1日 普洱市宁洱县

        普洱市宁洱县勐先镇境内出现了一群野生亚洲象,共计24头,为有监测数据以来进入宁洱境内数量最多的一次。

        2021年1月13日 普洱市墨江县

        一群亚洲象进入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境内,产下了1头象宝宝,持续向北迁移。

        2021年3月21日 普洱市宁洱县

        一群亚洲象在普洱市宁洱县出没,至少1头亚洲象半夜大摇大摆进城“逛街”。

        2021年4月16日 玉溪市元江县

        17头亚洲象进入玉溪市元江县因远镇觅食,这是有监测数据以来野象群首次进入元江县境内。

        2021年5月16日 红河州石屏县

        15头亚洲象进入石屏县小河底河附近,这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野象群首次进入红河州境内。

        2021年5月25日 玉溪市峨山县

        15头亚洲象集体在玉溪市峨山县境内。

        2021年6月2日 昆明市晋宁区

        21时55分,北迁象群沿玉溪市红塔区春和街道老光箐村北侧前进,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

        2021年6月5日 玉溪市易门县

        23时许,15头野生亚洲象进入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境内,在浦贝乡驿马坡村一带活动。

        2021年6月7日 昆明市晋宁区

        截至当日16时50分,象群持续在昆明市晋宁区夕阳乡小范围原地休息徘徊,暂停迁移。

        五个问题读懂亚洲象 

        在中国,亚洲象仅分布于云南省南部与缅甸、老挝相邻的边境地区,数量不足300头。比大熊猫还稀有的亚洲象,是一种怎样的神奇动物?

        1、雌性亚洲象的孕期为18—22个月;

        2、刚出生的小象有体重为100kg左右;

        3、作为亚洲现存的最大陆生动物,一头成年亚洲象的体重为3—5吨;

        4、亚洲象是草食性动物,且食量极大,一天一只成年象可以吃150—300kg食物;

        5、亚洲象的平均寿命为65—70岁,最长的可以活到120岁至130岁。

        所以这群亚洲象一路向北,难道是想穿越省界去四川看看国宝大熊猫吗?

        上途中屡屡“肇事”

        在北迁之际,象群白天休息夜晚行进,徒步穿越农田、村庄,闯入居民家中“闹事”、在庄稼地里吃粮、在高速路上散过步,所到之处一片狼藉。

        有一头大象闯进了村民家的猪圈,不仅把猪圈玩塌了,还拿长鼻子抽了一顿小猪,把小猪都抽懵了。

        有一户村民,收到了撤离的通知,却心存侥幸留在了家里。结果,6头大象一起跑了进来,翻箱倒柜,把别人装在袋子里的玉米,都给倒出来吃了。吃掉了这家200公斤的玉米,又跑去了田里觅食,轻轻松松吃光了两个大棚。

        吃饱了饭,还得喝水。在昆明市,象群毫不客气地进入一家村民的院子,用象鼻拧开水龙头一顿畅饮,同行的大象也轮流来喝水。

        保护力度加大,亚洲象安心“逛吃” 

        目前,象群向北迁徙原因尚未完全研究清楚,经专家分析,有几种可能:

        1、它们在栖息地随便乱逛,结果这群野象的首领可能是经验不足迷路了,找不到回家的路;

        2、首领想带着象群开拓新领地,随机选择了一个方向往外走,结果运气不好,越走越没吃的;

        3、地球磁场变化,激活了大象基因中的迁徙本能,这可能与太阳活动有关;

        4、亚洲象种群数量成倍增长,但它们的栖息地食物不足,“离家出走”可能是为了寻找新的食物来源。

        历史上,西双版纳州和普洱市栖息着众多亚洲象。近60年来,随着更多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以及亚洲象保护工作者不断努力,大象数量稳定下来,并有所增长。为尽量避免人象冲突,当地政府从监测预警到围栏防护到食物供应,再到保险理赔,采取了多种措施,监测团队、应急团队、专家,全部严阵以待,守护象群安心“逛吃”。

        说亚洲象“穿州过府”

        云南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绚丽,动植物种类数为全国之冠,素有“动植物王国”之称。亚洲象的北迁之路,见证了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

        140到300+ 

        亚洲象数量增加:上世纪七十年代,西双版纳的象只有140多头,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增长到170多头,数量呈缓慢增长态势。原来它们只在西双版纳生活,现在活动的地方,还包括了普洱和临沧,数量增长到300多头。

        65.04% 

        森林覆盖率:2020年云南省森林面积2826.67万公顷,森林蓄积量达20.6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65.04%,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均居全国第二。

        1+5+4 

        1个自然保护区,5个子片区,4个大象族群: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5个子片区组成,其中,勐养子片区是亚洲象数量最多、活动最频繁的片区,西双版纳境内现存的300余头亚洲象,约1/3生活在该片区。片区的这100多头象,经常在一起活动的,只有4个家族。

        首次

        有记录来的多个首次:2020年12月,象群成为首次造访普洱市墨江县的亚洲象;2021年4月,它们北上进入玉溪市元江县觅食,当地称是有监测以来亚洲象首次进入元江县;2021年5月16日,它们继续向北迁徙出现在红河州石屏县活动,这也是有监测以来亚洲象首次进入石屏县。

        500+

        跨越大半个云南省:2020年12月,北上的象群已经抵达普洱市墨江县,然后继续一路“象”北,用了半年时间,途径玉溪元江、红河石屏、玉溪峨山等地,于近日抵达云南省会昆明,步行长达500多公里。

        +1 

        新生命的诞生:进入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境内的野生亚洲象近日持续向北迁移。12月,大象在墨江县还产下了1头象宝宝。

        双15

        奇妙的巧合:今年10月11日到24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5)将在中国云南昆明举办。15头野生大象集结+COP15大会,这是一种怎样奇妙的缘分?

        这场真“象”旅行目的地究竟在哪儿?萌滚滚和大家一起持续关注……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