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自然教育基地共建举措,共享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价值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6:28 字号: A A+

        正值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掀开新篇章这振奋人心的历史时机,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肩负职责使命,创新开展自然教育基地共建工作,加快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自然教育基地网络,全域提升片区内自然教育工作水平。2021年10月22日上午,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管理分局在瓦子坪宣教中心举行了2021年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共建自然教育基地签约暨基地揭牌仪式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管理局科研教育处处长张黎明、成都管理分局副局长张志和、四川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冉江洪、成都市教育学会会长王志坚等领导、都江堰管护总站站长古春等各管护总站领导、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保护国际CI、各共建自然教育基地的自然教育相关负责人,以及龙池小学师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与。

        活动现场,张黎明处长高度评价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共建自然教育基地的创新举措,并提出加快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工作水平提升的工作期许。成都作为距离大熊猫栖息地最近、常住人口最多的超大城市,具有开展自然教育、生态旅游等项目较好的区位条件和较大的消费市场,希望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积极利用自身优势,打造自然教育先行区和示范区。张志和副局长向各级部门、社会各界对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自然教育工作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将通过共建自然教育基地,大熊猫国家公园特色课程植入、人才培养和自然解说展示等方式,逐步构建成都片区自然教育发展平台、培养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品牌,共同促进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高质量发展。活动现场,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管理部门与片区内12家自然教育基地签订了共建框架协议,共同揭牌“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共建自然教育基地”。同时,成都熊猫分局向都江堰管护总站授予“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先行试验区单位”称号。自然教育基地代表黄膺展望了“共建自然教育基地”发展,表示成都片区将通过各界力量联动、优势互补,共同谋划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自然教育未来发展。

        与此同时,活动现场首发了《和大熊猫一起上课——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管理分局自然教育实践手册》,并邀请师生代表现场体验了手册中介绍的自然教育活动,展示了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自然教育课程建设成果。结合当前“双减”政策,开展自然教育活动是拉近青少年与自然的距离,重建人与自然的联结,让孩子们在真实的世界里感受、体验和学习,是教育重构、教育回归自然的有效途径。手册发布后,希望能为成都片区内广大师生开展自然教育活动提供参考。

        自然教育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基本功能之一,大熊猫国家公园是开展自然教育的重要载体。自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管理部门高度重视自然教育工作,整合原各自然保护地公众宣教资源、发动社会机构力量,积极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自然教育工作开展。通过本次活动,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将以“共建自然教育基地”为新起点,深入探索国家公园自然教育新发展,联合各方力量参与共建共创,全面提升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共同谱写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后的自然教育新篇章。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