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两岸青年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日记:国宝保护调研我在行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22年07月20日 18:31 字号: A A+

        2022年7月20日,参与今年两岸青年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的体验者们继续在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下称熊猫谷)内完成课业体验。

        由于前一日的课程安排较紧凑,体验者们还未与熊猫谷的大熊猫碰面,所以今日特意提前到达,由邓老师带体验者们前往大熊猫园区。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见到了“英雄父亲”大熊猫“永永”、“网红谷花”大熊猫“梅兰”等明星大熊猫。

        今日的课程由陈老师向体验者们讲述大熊猫的保护历程,带领他们前往非游客区重走兽径,前往野生大熊猫栖息地,学习红外相机的使用方法,认识到保护大熊猫栖息地对大熊猫种群的积极作用,有意识地为保护环境、保护大熊猫种群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课程开始,老师要求同学们选定自己喜欢的自然植物;接着,通过课件介绍了大熊猫国家公园、熊猫基地等大熊猫保护区在各地的分布。在老师的介绍下,体验者们了解到熊猫谷内有20多种兽类,100多种鸟类。植物种类也多达500余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梓叶槭等。随后,老师还播放大熊猫保护历程纪录片,带体验者们更深入地了解大熊猫保护科研人员是如何深入野生大熊猫栖息地,不惧艰苦地推动中国大熊猫保护事业的发展。

        陈老师通过课件,向体验者们展示如何辨别乔木、灌木、草木,为体验者们讲述红外相机的工作原理,教授同学们如何根据兽径、水源等摆放设置红外相机,并亲自展示如何安装、设置红外相机。随后向体验者们布置了上午课程的作业——记录10种大熊猫栖息地代表植物,并设置红外相机拍摄合照。

        在栖息地内,登山环境艰苦,但没有一位体验者抱怨。他们互相配合,努力跟上老师的脚步,到达指定地点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

        下午的课程开始前,老师带领体验者们来到保护教育村后方的活动场地上,让他们闭上眼睛,用耳朵去辨别自己能听到多少种周围的声音,让大自然中美妙的声音唤醒他们。

        课程开始,老师让体验者们分为2组,蒙上双眼用触感去感受5种自然物,后摘下眼罩在限定范围内,寻找出摸过的5种自然物。2组体验者的寻找时间不相上下,其中一组因只找对了4种自然物惜败。虽然游戏有输赢,但快乐无边界,陈老师在今天的课程中,让体验者们学会了如何在大自然中探索快乐,也希望体验者们在日后能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课程最后,老师让2组体验者们分别用思维导图的形式,记录今日体验的所想所得,并分享给这次一同参与体验的其他人。体验者们发挥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集思广益绘制出了记录他们一天成就的画报。

        课程结束时,老师分享了她对大熊猫保护科研工作的意义的理解:保护大熊猫栖息地是从水源、植被等进行保护,最终得益的是我们人类,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加入大熊猫的保护科研工作,一齐守护人类共同的未来。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