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养员手记:大熊猫“火焰”的成长岁月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22年09月16日 17:45 字号: A A+

        每年3、4月份是大熊猫交配发情季,再经过4个多月的漫长等待,大熊猫准妈妈们陆续出现妊娠反应,这预示着又一个“收获”的季节悄然来临。2021年夏天,一只“特殊”的熊猫宝宝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出生,我们记录了它成长的故事,见证了一个奇迹诞生的过程。

“火焰”,雌性,2021年9月2日出生,“火焰”意喻生命力旺盛

“火焰”,雌性,2021年9月2日出生,“火焰”意喻生命力旺盛

        春季发情,秋收一枚特殊的“果实”

        2021年3月中旬,生活在卧龙神树坪基地的成年雌性大熊猫“怡然”开始出现活动量明显增多的现象,在此后的半个月内陆续出现蹭阴、戏水、鸟叫、咩叫等,这是明显的发情行为。接收到发情讯号的饲养员们,扮演起“红娘”,纷纷为它精心挑选搭桥,雄性大熊猫“白杨”与“怡然”一见钟情后,它们顺利完成自然交配。

        此后,大熊猫“怡然”每天的食欲变化、生理变化、精神状态、活动节率、排泄情况,工作人员都对其进行了详细记录。在动态观察近一个月后,初步判断为“怡然”怀孕了。这是没有十几年的饲养管理大熊猫工作经验难以掌握的。这样的经验判断虽然很主观,但却能免去B超检查带来的麻烦,也能免去仪器检查对大熊猫可能带来的干扰。这项“熊猫人”独特的“观猫识孕”技能,用以老带新、口口相传和手把手教的方式传承,这是师傅和徒弟之间的默契。

大熊猫宝宝诞生的梦工厂——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繁育园

大熊猫宝宝诞生的梦工厂——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繁育园

        2021年8月底,随着“怡然”活动量增大、烦躁度增强、频繁舔阴、排空等行为逐步呈现,判断“怡然”已临近分娩。2021年9月2日为“怡然”的预产期,工作人员提前来到了夜班岗位,都知道今晚的工作会很忙碌、艰难,几位轮休的饲养员也主动放弃休息的机会前来帮忙。罕见的是整个生产过程没有明显的羊水破裂流出,这对饲养员来说是头一次遇到。好在晚上8点20左右,“怡然”顺利诞下宝宝,按照习惯我们唤它“怡然仔”。

        每年的大熊猫产仔季节都是饲养员最繁忙的时候,这个时期工作量会明显增大,工作时间会大大延长。一旦有大熊猫产仔,除了要完成日常的大熊猫饲养管理工作以外,饲养员还需要24小时轮班值守,按分秒详细记录初生幼仔的每一次叫声、每一个母子间行为的细节变化。

产仔季节饲养员们24小时实时监控

产仔季节饲养员们24小时实时监控

        它很特殊,用精细化饲养换生命的时间

        短暂喜悦之后,我们很快发现“怡然仔”和大多数熊猫初生幼仔不同,它没有尖锐高亢的叫声,也没有“新生儿”拼尽力气的挣扎状,给人感觉活力差、叫声弱,目测体重80克左右,属于体型偏小、体重偏轻的宝宝。仔细体检后更是发现,它的后掌都只有四个脚趾,比正常的熊猫后掌缺失一个脚趾,这种情况极其少见,这是一只先天发育异常的熊猫宝宝。根据以往数据统计,先天发育异常的熊猫宝宝存活率极低。

时刻关注不健全的后掌脚趾的发育情况

时刻关注不健全的后掌脚趾的发育情况

        好在“怡然”母性很强,也有过多次生产带仔的经验,它迅速将幼仔叼抱在怀中,及时地给予安抚和温暖。30分钟过去了,幼仔的活力仍然没有恢复的迹象,叫声仍然低沉嘶哑,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我们担心母亲发现幼仔较弱会将它抛弃,一分一秒都不敢移开眼,全员高度警惕,适时介入人为干预,保障这只特殊幼仔存活的攻坚战就此打响。

        大熊猫幼仔出生后的7日内为第一个生命危险期,是死亡率最高的阶段。从幼仔出生那一刻开始,饲养员需要详细监测记录它们的叫声、活力、体温等各项指标,观察熊猫妈妈抱仔、护仔、舔仔、调整带仔姿势等行为是否合理规范,以便能适时介入人工辅助。只有做好每个细节才能保证幼仔平稳健康成长。

“怡然”妈妈和奶爸奶妈们共同努力,“火焰”健康成长

“怡然”妈妈和奶爸奶妈们共同努力,“火焰”健康成长

        怡然仔出生后活力弱、体格小、嘴巴张口小,加上后肢脚趾不健全导致力量不足。出生后它长时间吃不到母乳,饲养员只好采取人工辅助幼仔吃母乳,每隔3至4小时进行一次。以往也有类似需要帮助的幼仔,通常人工介入辅助连续一周后,幼仔都能逐步适应并自主吃奶。怡然仔个例外,人工辅助吃奶一直持续到50日龄左右,这是前所未有的。

        随着“怡然仔”一天天长大,每日对母乳的需求量也在逐步增加,这时明显感觉到了母乳供不应求,它的体重增长缓慢,加上出生体重偏轻,所以在2月龄的时候与相同阶段出生的其它幼仔相比较,体型偏小、体重明显偏轻,饲养员便及时调整饲养方案,开始加喂配方奶,补喂奶量从2月龄时每天100克逐步增加到8月龄时每天600克,它的体质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体重也由2公斤逐步增重到12.8公斤,但与同日龄的幼仔正常体重相比,相差仍有8至10公斤。

“火焰”经过兽医专家们的体检,一切正常安好

“火焰”经过兽医专家们的体检,一切正常安好

        “怡然仔”的特殊也让大家担心其内脏器官的发育状况。2021年10月中旬,基地兽医院便为其安排了全面细致的身体检查,最终的检查结果为各内脏器官均正常发育。这也宣告,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死亡的威胁已经远离了这只特殊的熊猫宝宝。到此时,我们紧张的心终于可以得到暂时的舒缓了,应该说此刻开始,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照顾好它的信心。

        度过半年,取名“火焰”意喻生命力旺盛

        转眼“怡然仔”已经4月龄了,开始到了蹒跚学步的时候。饲养员刚开始还担心,后脚趾缺失会影响它走路,预测可能会延后它开始走路的时间。但惊喜的是,“怡然仔”不但会走路,还比很多同龄幼仔提前了一个星期学会,兴奋的时候还要小跑几步,跑起来时左摇右晃的样子,显得格外滑稽。让我们不得不感慨,生命顽强,终会有奇迹。

        熊猫一般学会走路的时候很快就会爬树,但是这个模式对“怡然仔”不太适用。“仔仔该爬树了”,饲养员每天“叮嘱”它去做,教它爬树,想象它能够兴奋地手脚并用,一气呵成地爬上树,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了大家的期盼。随着“怡然仔”一天天长大,后肢脚趾越长越不整齐,中间两趾相互粘连,前后分开,趾骨大小不标准,直接影响到幼仔攀爬时后肢的辅助抓力,好在随着它逐步长大,力量也在增加,前期它还是能攀爬到难度小的低矮木架、木桩上面玩耍。

        到2022年3月中旬后,“怡然仔”终于第一次成功爬上树,比正常幼仔出现爬树行为整整晚了两个多月。即使到了8月龄,它爬树时两后肢着力依然不太稳,速度缓慢,常常在爬树过程中滑落。我们仍期待勇敢的小仔能克服先天不足,厚积薄发。

        在妈妈“怡然”的呵护和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料下,小仔一天天成长起来,8月龄时它的体重达到12.8公斤,性格特点也越来越明显,越来越乖巧。工作人员给它喂奶互动时,它常常抱着喝完奶的奶盆不撒手,每次都要追着工作人员跑,抱腿耍赖要吃喝,喜欢偷偷抱着属于妈妈的精料、竹笋啃着玩儿,学得有模有样,睡觉时总要钻到妈妈怀里才会安心,母子俩尽情地享受着天伦之乐。

看我特殊的“火焰”标志,我也能自己上树啦

看我特殊的“火焰”标志,我也能自己上树啦

        按照惯例,大熊猫出生满6个月就算存活,并且很快就会加入谱系,发放“身份证”。一般来说刚出生的大熊猫宝宝是没有取名字的,对它们的称呼都是在母亲名字后面加上“仔”字,双胞胎幼仔就在母亲名字后加“XX-1仔”“XX-2仔”,小仔出生时的乳名就叫“怡然仔”。后来我们发现,逐渐成长起来的小仔背部黑色肩带连接处有一撮长约8厘米、形状似火焰的黑毛向颈部白毛方向延伸,特点鲜明可爱。就根据其特征亲切地叫它“火焰”,意喻生命力旺盛,期望它蓬勃成长,承载着未来,寄托着希望。

        “养母”接力,应对母亲突然进入发情期

        2022年4月8日,我们像往常一样,早班第一时间先检查每只大熊猫的精神活动情况,当巡查到“怡然”圈舍时发现了异常。以往早上喜欢抱着幼仔睡懒觉,怎么叫都不理人的“怡然”,那天居然起了大早,精神异常兴奋,频繁走动,圈舍里的竹子被它拖得满地都是,还有明显的戏水行为,看起来它是躁动了一个晚上。经工作人员检查,“怡然”的外阴有轻微的红肿。这些变化突然出现在春季的某一天早上,那么最大的可能就是发情了。我们推测可能是因为一直以来“火焰”自主吃母乳能力比较弱,导致采食母乳次数少。到4月龄的时候,已经很少看到“火焰”主动吃母乳的行为了。由于幼仔不再采食母乳,导致妈妈“怡然”泌乳量慢慢减少直至停止泌乳。在此情况下,雌性熊猫到了春季就可能会进入新的发情周期。

“怡然”妈妈发情了,“火焰”只能和妈妈隔着栏杆生活

“怡然”妈妈发情了,“火焰”只能和妈妈隔着栏杆生活

        从以往的哺乳期大熊猫发情记录来看,多数都是在幼仔1岁半以后大熊猫妈妈才会出现发情行为,大熊猫妈妈发情后为了更好寻找“伴侣”,为避免幼仔被雄性“伴侣”攻击,出于对幼仔的保护心理,会对幼仔做出排斥、驱赶等行为。

        “怡然”发情对我们来说太过突然,这会导致它们母女的关系迅速发生变化,给我们的饲养管理工作带来诸多难题。随着“怡然”发情行为的逐步推进,10天的时间内陆续发生了从最开始不亲近幼仔到吼叫幼仔,再到驱赶幼仔甚至攻击幼仔的行为。越是临近发情高峰期的时候,妈妈对幼仔的不友好驱赶行为越明显。见此情景,出于保护“火焰”的安全考虑,决定母子“分隔饲养”。“分隔饲养”就是让大熊猫母子仍然同住在一栋房间的不同圈舍,母子可以定时交换圈舍熟悉环境,两个圈舍中间加装钢网隔离。大熊猫母子既可以隔着网用声音、气味保持交流,也能避免直接接触造成伤害。
        雌性大熊猫的发情期一般在20天左右。此时,下一个难题接踵而至,“怡然”发情结束后会再接受“火焰”吗?一般来说,发情后身心均产生变化的大熊猫妈妈基本不会再接受自己的小仔。不出所料,“怡然”同样如此。随着“怡然”发情逐渐接近尾声,我们抱着最后的期望,每天都让“火焰”主动接近妈妈,盼着“怡然”有一天能对着幼仔发出“咩咩”的亲切呼唤声,欣然接受幼仔回归。但每次都是以“怡然”对着幼仔吼叫、排斥甚至是攻击而结束。

        2022年5月8日,母子“分隔饲养”已经20天,“怡然”对幼仔的态度却始终不见好转。经过慎重考虑,我们开始为幼仔找寻“养母”。有大熊猫繁育记载以来,有给刚出生到4月龄的幼仔找“养母”的成功实例,但给已过8月龄的幼仔找“养母”却是第一次,算是新的尝试。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每年都有很多母性强、哺育能力强的大熊猫妈妈,也有很多和“火焰”出生时间相近的幼仔。我们挑选了多位“养母”候选熊猫妈妈,进行了多次尝试对比,有的不愿接收,有的接收意愿不强。最后经过多方面考虑,择优选择了对“火焰”具有接受意愿的大熊猫妈妈“绣球”。“绣球”于2021年9月生下单胎幼仔“优悠”,身体健康,母性良好,哺育能力强,而且它是“怡然”的同胞小妹,属于亲戚关系,交给它抚养也避免了单独饲养给幼仔造成的不良反应,这一难题终于得以圆满解决。

“火焰”的幸福生活

“火焰”的幸福生活

        有新妈妈的关爱,有新小伙伴“优悠”的陪伴,更有饲养员们对它的精心照顾,一周岁的“火焰”已经开启了全新的生活。我们相信它将会健康、平安成长起来。

        加油吧,“火焰”!

        特殊的大熊猫“火焰”,从出生患有先天性脚趾缺失,到无法自主吸奶,到蹒跚爬上第一棵树,到被突然发情的母亲抛弃,每一步都是一场历险。一只“羸弱型”的熊猫幼仔能顺利存活下来,这在几十年前是不敢想的。它的每一个成长节点都是一场攻坚克难,在早已攻克大熊猫“三难”问题的当下,科研人员成熟的繁育技术和科学精细化的饲养管理创造了很多奇迹,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历经一系列诸如“吉妮”怀孕324天生下“晴晴”、“菊笑”产下3胞胎大熊猫幼仔、人工心肺复苏抢救初生窒息幼仔“汶汶”,以及“火焰”的出生和成长经历等大熊猫繁育的特殊事例,倾注着一代代“熊猫人”的心血与智慧。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