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宝 传播友谊——大熊猫、金丝猴邮集图鉴分享会”举行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22年11月26日 16:35 字号: A A+


        11月25日下午,“中国双宝 传播友谊——大熊猫、金丝猴邮集图鉴分享会”在2022天府书展主展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天府书展组委会主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承办,四川美术出版社、《看熊猫》杂志、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协办。尼泊尔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吉米雷、大韩民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朴成焕、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领事林大有、瑞士驻成都总领事馆副馆长江林,以及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靖、邓志明,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二级巡视员何光先,四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姜怡,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天刚,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仲晓玲,四川省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唐继兰,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龙章,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华光,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晓峰等领导和嘉宾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四川美术出版社社长唐海涛对两部精美图鉴做了简要介绍。

        他说,近年来,薛康先生满怀对大自然、对珍稀动物的热爱,投入保护珍稀野生动物,宣传生态文明的事业中,将兴趣爱好和学术研究相结合,通过影像传播科普知识、传播生态保护的理念。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两本精美画册正是薛康先生对“中国双宝”文化持续多年沉浸式的专题研究成果,是全球第一部以大熊猫、金丝猴集邮成果为切入点的生态与文化图鉴,两书近八十万字,是将动物科普、摄影艺术与集邮文化融为一体的中英双语出版物,全方位展现了“中国双宝”的珍贵史料和专业科普知识,以丰富的艺术门类表现大熊猫和金丝猴的文化价值。这对于传播“中国双宝”文化,关爱珍稀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打造四川名片乃至中国名片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现场,薛康以“双宝文化传播的探索和思考”为题,围绕“中国双宝”概况、“双宝”文化传播及“双宝”未来展望三大板块作了分享。薛康表示,大熊猫和金丝猴不仅是四川极其珍贵的靓丽名片,也是中国的符号和标志,更是世界的共同宝贵财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双宝”保护、研究、推介迎来难得的机遇,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他希望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行动起来,关心、关注、关爱以大熊猫、金丝猴为代表的珍稀动物群体,共同构建和谐美好的地球家园,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梦而不懈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19日召开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薛康获评“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重要政府奖项,“中国生态文明奖”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主要是表彰在生态文明实践探索、宣传教育和理论研究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

        在当天的活动中,刘龙章、王华光、唐海涛和薛康上台向吉米雷、朴成焕、林大有、江林四个国家驻成都总领事馆的来宾赠送了《大熊猫邮集图鉴》和《金丝猴邮集图鉴》两部精美图鉴。吉米雷、朴成焕、林大有、江林对赠书表达了感谢,并纷纷表示,像今天这样围绕两部图鉴的活动,既增强了中外文化交流,传递了中外之间的友谊,也播撒了中外文化交流和希望的种子。

        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参观了党的创新理论著作和二十大重要文件文献主题区、四川出版外版书展台、智慧阅读区、新零售(文创)区、妙手书医(古籍修复)等天府书展主展场馆区。

        活动现场还有来自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出版处、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领事处、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宣教处、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野保处、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宣教中心、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中法成都生态园(成都中法合作馆)等单位的领导,来自四川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四川省扶贫协会、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四川省集邮协会、全国青少年集邮委员会、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现代艺术》等社会团体的嘉宾,来自央视熊猫频道、儒经网、《人力资源报》、《东方风情》杂志、《读者报》、《看熊猫》杂志、东盟艺术学院、成都法语联盟、四川省中医药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经典记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四川白马文化发展集团等媒体、教育、企业界的嘉宾。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