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回家——首届新国风熊猫艺术巡展”首站成都开展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23年01月23日 10:42 字号: A A+

      2023年1月16日,“熊猫回家——首届新国风熊猫艺术巡展”首展在成都宽窄巷子正式开展。      

      本次巡展作为四川艺术基金2022年度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由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管理局、雅安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馆指导,知名熊猫文化品牌GOGOPANDA熊猫出发与四川师范大学合作策划呈现。“熊猫回家”成都首展由成都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及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等单位主办,四川文化和创意产业联盟熊猫文创专委会、成都文旅宽窄巷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都珍爱大熊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

      “熊猫回家——首届新国风熊猫艺术巡展”以大熊猫为题。以小见大,探讨大熊猫形象在绘画、影像、书法、装置、数字艺术、文学艺术等形式的多元化艺术表达。20位艺术家、作家及熊猫艺术机构的近140余件各类型作品,为观众们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熊猫文化艺术视觉盛宴。

       “熊猫回家”与“天府之国”

      “熊猫回家”首届新国风熊猫艺术巡展计划五场以大熊猫为主题的综合艺术展出,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依托,在梳理传统艺术门类与熊猫文化结合的基础上,以新国风的再创造方式回归民族性审美的目的,打造中国具有影响力的可延续高质量发展的文化传播精品,沿着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节点,从成都出发,重走“熊猫回家”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四川成都作为中国新兴的一线城市,正在践行全新发展理念,而“新国风”+“熊猫”概括当代艺术打破疆界、超越边界的创新探索,体现艺术创造活力与四川文化建设的关系,推动构筑四川文化发展新坐标的理念,同时也是地域文化、民族文化的一种创新表现。展览在熊猫文化、艺术、自然科学领域学者专家的参与支持下,汇聚了在熊猫文化艺术领域持续探索的艺术家、文创机构创造的绘画、动画、摄影、雕塑、数字艺术等多种形式的艺术门类的代表性作品,沿着大熊猫国家公园区域重要的熊猫文化地标节点展示呈现,从人文到自然,从成都文化历史街区宽窄巷子出发,走进大熊猫的家乡。集中呈现四川作为熊猫文化大省多年积累的熊猫艺术创作成果。 

      “熊猫回家”首届新国风熊猫艺术巡展亮点:

      强大阵容:强大的主承办以及策展阵容,保证了从思想高度到艺术性学术性的综合优势,必将打造出最具特色的可持续的新国风熊猫艺术巡展。

      政府支持:项目获得了四川艺术基金、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管理局、雅安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专业基础:熊猫文化艺术、自然科学等领域专家级学者参与,聚集了在熊猫文化艺术领域持续探索的代表性艺术家、机构创作的绘画、动画、摄影、雕塑、数字艺术等多门类作品,展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和艺术成果;

      创新形式:内容与形式上采用新国风“古为今用”再创造的方式将传统文化符号注入到现代市场风尚之中,将传统的变成流行的、将古老的变成新颖的。

      集群传播:支持媒体传播优势和号召力,与各展点地标性景观关联,更具传播热点和口碑热度。

      新国风艺术风格:跨界、叠加、协作与融合

      本次熊猫艺术巡展以跨界、叠加、协作、融合八个字为展览主核心,建立大熊猫文化与艺术创作的内在关联,传递中国传统美学的当代叙述,传达中国文化与精神哲学。孔子云“君子和而不同”,体现了中国古典哲学对于多样性的尊重,这也是本次巡展的深层逻辑,即赋予大熊猫形象以文化之灵魂,因此,巡展突出多样态文化的和谐共生,强调从艺术的角度践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共筑生命共同体的策展理念。 

      “绿点”既是本次巡展的第一直观感受,也是对熊猫文化的高度凝练,喻意着代表中国文化的熊猫艺术正在蓬勃发展、汇聚。展场视觉设计理念以“绿点”贯穿,从整体到局部的布置、配色、文字简介、道具、景观、背景、装置、服饰、文创产品设计等各方面均融入这一现代清新的生态元素。“绿点”的运用服从于整体的统筹规划,引导观众对展品内容发生兴趣,通过感官与之交流,体验到造物之美。 

      城市与当代艺术的融合:“熊猫回家”之路

      新国风熊猫巡展为期半年, 共五个场次,展览时间与场馆均回应了“熊猫回家”这一叙事线索:首站定于成都宽窄巷子,宽窄巷子是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熊猫是成都最闪亮的城市名片,同时也是当代中国的文化符号,因此,“熊猫回家”之路由此开启。第二场展览地将计划于都江堰落地。第三、四、五场均落地于雅安市、宝兴、天全,雅安是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主产地和大熊猫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现已成为大熊猫文化的大本营,首届“熊猫回家”巡展也将在雅安天全落下帷幕,在这里大熊猫艺术将完成“回家”之旅,再次启程,向世界出发!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