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瓷熊猫·美美与共”文化交流活动暨研讨会在熊猫中心举办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9:03 字号: A A+

      2023年3月23日,“国瓷熊猫·美美与共”文化交流活动暨研讨会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举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和代表、来自中国各大名窑的艺术家宁钢、孟树锋、夏高生、刘立忠、王芝文、王一君、郭爱和、叶建新、王绪远、周晓冰、高峰、庞永辉、詹伟、陆岩、王卫平、洪南雨、阎飞、许飞岩、赵昕、程燕、周国生等20多人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国瓷熊猫·美美与共”,旨在共同探寻大熊猫文化与陶瓷文化融合发展,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活动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主办,china陶瓷频道、央视网熊猫频道、北京国际科技文化交流协会陶瓷大师工作委员会承办。活动包含实地探访都江堰基地、陶瓷艺术品捐赠仪式、“熊猫文化与陶瓷文化”融合发展研讨会等环节。

      捐赠仪式上,播放了熊猫中心宣传片《守护与共生》向嘉宾展示了熊猫中心大熊猫保护研究成果。来自各大名窑的艺术家们为支持本次活动向熊猫中心捐赠了22件陶瓷艺术品,他们充分运用各大名窑的技法将熊猫与陶瓷完美融合,每一件艺术品都独具匠心、别具一格,熊猫元素在陶瓷艺术的创新下完美演绎,憨态可掬的熊猫形象一跃瓷上,向大众展示了多元化的熊猫文化。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熊猫文化与陶瓷文化融合发展”,大家深入探讨熊猫文创与陶瓷艺术的开发、数字创作、产学研合作、国际化传播等内容。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群策群力,从各自所擅长的领域提出了多项建设性建议,为陶瓷文化与熊猫文化融合发展确定了发展方向,贡献了智慧力量。

      主办方表示“大熊猫文化”、“陶瓷文化”是极具中国表达、中国形象、中国精神的文化符号,是促进国内外文化交流与传播,走向世界、影响世界、亲近世界、展示中国软实力的最好载体之一。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和开端,深入交流探讨推动促进大熊猫文化与陶瓷文化深度融合的具体方式、展现形式,依托艺术家们的智慧,整合各主办方及相关单位、机构资源,务实合作、力求突破,真正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宁钢表示,陶瓷国粹文化与熊猫国宝文化的结合,将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中国、读懂中国、认识中国,用好“外嘴”讲好中国故事,让“国瓷遇上熊猫”符号下的文化形象宣传变得更具亲和力和说服力,让和平友好、热爱自然、包容开放的中国形象深入人心。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树锋提出,这些艺术品让我们感受到泥土被赋予的想象,每一件艺术品所饱含的寓意、所承载的情感,也为我们带来了更为深入的解读。陶瓷是中国的国宝,大熊猫也是中国的国宝。“国宝”与国宝的融合高度的美美与共,期待未来大放光彩。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