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 “巴斯”传奇之八:“巴斯”重见光明

2015年11月24日 18:48  来源:海峡(福州)熊猫世界

  大熊猫白内障手术摘除获得成功

  大熊猫是人类的宝贵财富,是生存竞争中的成功者,是坚忍不拔,反抗命运的象征。它同人类一样会有生老病死,也同样患有眼疾——白内障。据调查,从野外捕捉或人工饲养下的大熊猫中,人们见到患白内障大熊猫的数量近20只,换句话说,此病占整体比例达5%以上。

  虽然这是个不大不小的比例,但却足够给科研、饲养人员带来烦恼。而“巴斯”是其中典型的一例。

2002年4月,在福州东南眼科医院成功地为“巴斯”进行了白内障摘除手术。

2002年4月,在福州东南眼科医院成功地为“巴斯”进行了白内障摘除手术。

  2002年,“巴斯”21岁,体重120公斤,开始步入老年。其实在她16岁时,右眼就开始出现白点,曾用过不少药物,但病灶仍不断扩大,最后还遮住了整个眼珠。从此它性格变了,表现的胆怯、烦躁,甚至攻击过几位饲养人员。为此,我们停止了它的体操表演。

  大熊猫是人类的朋友,“巴斯”更是熊猫世界工作人员身边的“亲人”。如何让它重见光明,这是近年来大家一直考虑的问题。可惜,由于野生动物既没有思维,又不会说话,手术的无菌消毒,术后的护理,难度极大。查阅国内外资料,未见成功报道。在困难面前,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陈玉村主任大胆提出这项科研目标,他说,什么叫关爱大熊猫?关爱大熊猫就是人类要对它的生存负起责任。

  准备工作从当年元月开始,对“巴斯”施行特别训练。第一,要使“巴斯”能让人靠近,保证医护人员安全;第二、它的眼睛要能接受滴眼药水;第三、要找个好的医院、好的医生;第四、要从技术上加紧练兵等等。2002年4月6日至13日,由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多次联合对其他大熊猫进行体位保定、局部麻醉、呕吐情况下手术的处理等模拟试验,继而又多次对家猫的眼睛进行模拟手术试验,东南眼科医院赵广健院长主刀、福州总医院麻醉科窦元元主任负责麻醉,周永江主任负责监护,王德春主任负责检验,2002年4月14日下午3时,“巴斯”顺利地上了手术台。

  麻醉后不久,手术中途出现了预料的呕吐和晶状体坚硬无法粉碎的新情况,医生紧急会诊采取了果断措施,整个手术整整花了一个小时。“巴斯”刚离开手术室,还未放进铁笼子,粘在眼睛前面的纱布就被一抓而空,一路上,为防止它用前爪去抓眼睛,给它捆上了条布、绳子,可惜,均一一被咬断,这就是手术后护理的难度。

  “巴斯”回到研究中心以后,科研、饲养人员采取了双人制日夜守护,保证每小时能滴上眼药水和每天四次的抗感染药物肌肉注射。

  眼睛变肿,角膜出现云雾混浊,“巴斯”不时用前爪骚动,直到十多天后才逐步安定下来,继而角膜的云雾逐步消散,进而变得透亮,我们可以清楚地见到右眼瞳孔放大缩小,对亮光反射躲开……。这此,说明“巴斯”终于重见光明,我国首例大熊猫白内障手术取得了成功!在大熊猫医疗史上填补了一项空白。图文内容均来自海峡(福州)熊猫世界,有删节。

  相关报道:

      美女“巴斯”传奇之一:三顾茅庐 迎请巴斯

      美女“巴斯”传奇之二:巴斯扑向了她的饲养员

      美女“巴斯”传奇之三:巴斯逃跑,美国人大赞好聪明的熊猫

      美女“巴斯”传奇之四:巴斯参加亚运会和春节联欢晚会

      美女“巴斯”传奇之五:“克隆”巴

      美女“巴斯”传奇之六:“巴斯”也有高血压

      美女“巴斯”传奇之七:抢救大熊猫“巴斯”

      美女 “巴斯”传奇之八:“巴斯”重见光明

      美女“巴斯”传奇之九:“巴斯”起死回生

      美女“巴斯”传奇之十:第三次获得新生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iPanda熊猫频道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10100
1 1 1